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流月二篇

· 阅读需 23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剩下的空档用择日来算

  • 择日的理论,比命理早

  • 就是上生下或下生上,就天干地支了,包括上克下,下克上

    • 譬如说甲午,甲是木,午是火,这上生下了,叫甲木生午火了

    • 那什么个吉凶呢,它比照择日说,我给你的,上生下,我帮人家的,就把它解释为这个月不论事成失败都是你在帮人家

    • 如果下生上呢,譬如甲子月,子是水,那人家帮你呢,人家帮我是什么呢

    • 在商场上讲,比如调头寸了,找人合伙了,它只讲了性质,没有讲成败,没有说人家帮你帮的成帮不成,帮多少没有讲,而是这个月适合于人家帮你,小到借几万块,大到帮你选举,那就看八字当事人这个背景了

    • 上克下,我克人家,我克人家就是人家归我管了,就注定权在你了,譬如你找我投资,决定性是我,那我这个月决定,还是下个月决定呢,反正由我决定,甚至我赚点便宜的,都用我克,上克下就是我克

    • 下克上,地支克你了,那当然听起来就不大顺手的了,你被人家制服了,那么这个流月里面,就算是好,你下克上的也会失去主动

  • 那么依据这5条来了,或者上下相比,譬如甲寅天干地支五行相同的,等于说没好没坏,就守成了,那么这句话就变成连贯性的了,正月份到5月份是空档的,那么就用这个上下的生克,比照住过程写下去

那么这一组,是用择日移过来,并不很精密,还有种比它更精密,是出于《李虚中命书》的

原文诗是出在八字本身,或者是流年,把它借用到流月来

  • 不是干支自己天干地支了,就两组对合起来,譬如说甲子月,丙午大运,一起拉起来,怎么讲呢,这叫天生地冲了,天干木生火,地支子午冲,两组拉起来,就叫天生地冲,地支相冲,天干相生,这个冲动之中而带来有成就,那么这一组从细分起来一共有19类,这一组非但能通用于流月,也能通用于流年,这个流年除了十神之外,它与大运之间是一样,还是天生地冲天比地克,都是一样,每逢到没有重大之冲刑,就把这一组带进去,应该有19种,在《刑冲合会》这本书里面讲的很详细,可用之于简批流年,也可流月

    • 譬如说甲子月,甲午大运,天比地冲,这个月暗斗,表面没事,那对谁斗呢,与你平辈的人斗比如说甲子月,丙午大运,天生地冲,这个生有两种生法,一个日主生大运,一个大运生日主,现在甲午月丙午运,以甲子月为首重,流月为主,我生人家,地支冲,好处人家拿的比我多,冲就是在是是非非之下,那么也可以地比天冲的了,譬如甲子庚子,地支一样的,天干相冲,就原位不动外向相争,那么天生地比、天比地冲,天生地刑等等,还有半三合的,还有六合的,总共有19组,如果把这个第三第四两组再并进去,那么批12个月的流月,足够用了

子平里面是没有算流日的,只算到月为主,月都已经是比较精密的

真正算命的范围是年为主的,月是普通补充,怕对方认为我们讲得不详细,讲明白是哪个月,尤其重大之事生死关口,诉讼之事,只要过的过这个月,关就过去了

  • 看事业,财官就可以了,有财官当令,四柱不冲,有一个日主喜忌就够了,

  • 看丈夫,看调候用神,财官不需要看了,财官人之常情,你有调候用神,水准就高了

  • 看官司牢狱之灾,看流月

实例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坤造 辛卯,丙申,戊申,壬子

  • 日主的五行就是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嗜好,不论你有钱没有钱,你的性格不会变的,倒霉的时候喜欢吃辣的,发了财以后还是喜欢吃辣的,哎,喜欢红的,永远一辈子都喜欢红的

  • 戊日主的五行,戊土是城墙土、厚土,或者河边上的提防土,准被人家冲,很有信用,信用是它一个主题

  • 十天干喜忌 戊土需要木

  • 要看一个五行全不全

  • 男命怕缺妻财,女命怕缺丈夫,这是官杀

  • 看有没有冲刑合会

  • 看合

    • 譬如八字里面一看,丙辛合的,很好懂,年月双合,下面的卯和申呢,初看呢是没什么关系的,但是在3年以上算命人她就知道,卯申也是合的,那书上没那条,你先叫我背是子丑合、寅亥木,没卯申合的,这就是天干代地支合,乙禄在卯,庚禄在申,天干乙庚可以合,所以地支卯申呢,也可以合,这个是无合有合,这个叫取代,那么说这个八字,就是天干地支明合暗合,暗合大家都知道了,暗合就好处一样有了,但是是暗的,什么是暗的呢,我举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比较好懂,比如我想送钱给你,我不能那么送,我请你来打麻将,假装输钱给你,这就暗合了,暗合对你有好处的,但不是明讲,拐弯抹角的,那么既然是年月明合暗合了,那个八字我们就知道了,吉凶就来了
  • 所以说这个八字,年月30岁之前很通顺

  • 那八字年月合的是到30岁,那么算命一定要分清楚是男的是女的,男女双方人生立场不同,那么这个是女的,女的默认以先生视为第一的,戊日主以什么为夫,克我者为夫,甲乙为夫,这个是初级的十神定位讲的,既然批八字了,必须要全部我讲过的都要引用,戊日主以甲作日主喜忌,甲是七杀,乙是正官,对夫星讲甲乙都一样,对日主喜忌讲不一样,戊日主的喜是用甲的,七杀为夫,那么这个八字呢,没有甲只有乙,论夫星要分两段论,有钱没有钱是一个层次,你喜不喜欢又是一个层次,如果你用甲为夫的,你的对象是你所喜欢的,哪怕夫妻俩去摆个地摊也很恩爱,如果你现在用的是乙为夫了,那不是你日主你所喜的,但是呢你还是可以跟她过一辈子的,那条件问题,就是旺不旺

  • 那么这已经摆明是没有日主喜忌了,只剩1个乙了,那么到底旺是不旺呢,卯就是乙,就要用这个禄跟绝了,木绝在申酉,这讲条件呢,甲绝在申,乙绝在酉,申酉对她讲都是夫绝,所以说这个女的她的对象,不会发生大问题,但条件不高,丙申呢,22岁开始就是夫坐绝的,那么戊申呢也是夫坐绝的,这在女命详解讲的很有名的,这叫土猴,自坐夫绝,那么自坐夫绝是讲条件的,我们也亲眼看到社会上很有钱的夫妻闹得一塌糊涂

  • 问题是卯申合,答案出于暗合,夫星乙卯,以卯申合,夫星合在夫宫,一直合到45岁,都是卯申合,没什么怨言,标准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要一直到45岁才为止

  • 晚年,那么你看时上是偏财,时支是正财,壬子,财旺之位

  • 所以这个命,不谈大运流年,只讲八字上讲,45岁以后就会有钱

  • 那么这个八字时上是偏财,她是女人呢,她不能解释为女人帮你忙,偏财就是意外之所得

  • 那么我一看这个八字,45岁以前,无冲刑,太太平平,是很标准的良家妇女,会不会搞外遇,不会,为什么不会呢

  • 这个八字申子辰见酉为桃花,八字没有酉的,所以是不带桃花

  • 那你不带桃花,大运流年可以来桃花的,因为它本身有卯,卯酉冲,就有,它也会给它这个冲掉,那么连带的卯在年支,冲桃花在年,这表示这个人的性格,十几岁就很排斥那种男女之乱

  • 那么这个偏财呢,我们就从人之常情来衡量了,譬如说她是开家美容院,那是偏财

  • 那时支是什么呢,是正财,那么正财跟偏财有点不一样,就比较稳定

  • 那么总之晚年有钱是对的,那你说这个人,最多好多钱,不会上亿的,因为她没有调候用神,也没有日主喜忌,只不过是财官当令

  • 譬如说戊日主,支藏天干有没有戊,申——戊庚壬,她有两个根,在文字上讲有两个根,就是强,有自信,自信同你能不能够成功两回事,这个人16岁到45岁很有自信

  • 年上辛,土生金,伤官,地支有没有上官呢,没有,伤官不成格,第二个丙字,火生土是偏印,是艺术性,地支有没有丙呢,没有,偏印也不成格,那么是最后一个壬了,壬是有的,申里面有戊庚壬,所以格局讲是偏财,那我刚才讲,光照字面上的个别谈,就是到45岁都没有本事,45岁有本事

  • 是月支就有偏财,她以前不管她老公干什么的,从20几岁那时候就种下根的,只是做不起来,跌跌爬爬

  • 根通到月支日支,,最后成功是在45岁以后,因此就把以前的30年呢,条件就拉高一点了,因为她也通根在那个地方,不过做不成罢了,那么这个从格局上讲偏财,那么连带就是,十神定位里面所讲这个条件呢,偏财格是个孝女,偏财格很慷慨的呀,她不带比劫,不会破产的,那么拉拉扯扯,扯起来也就不少了

实例大运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第一步运,丁酉运,小孩子,本来看辛卯丙申是双六合的,你看丁酉怎么样,同年柱,丁辛克,卯酉冲,那是双冲,我只解释大运了,没有解释流年了

所以一解释流年就不同了,丁酉运里面遇到戌年,第二年申酉戌三会西方金,冲卯,那这是指流年了

单单讲丁酉冲年柱10年,立刻就把辛卯同丙申的双合就降低了,就算你家运好,也在好的中间要发生故障,到底家运变坏还是你自己生病,那个就是慢慢谈,变成细批终生了

第二步戊戌运,戊戌还没到成年呢,懂点事了,那你看戊戌同辛卯,要看双冲变合了

戊戌同丙申没有关系,戊戌同戊申中间就有关联了,这叫什么关联呢,中间拱个什么字,大家看到没有申酉戌,拱了卯酉冲

那时候十几二十岁,对女命讲很危险,拱申酉戌,土生金是什么东西,伤官

那么各位只要对女命有过20个八字以上的经验,你就懂得了,女命三合伤官,在未婚以前,伤官前一年就会遇到对象

伤官的小孩呢,你没有男朋友哪来小孩呢,那么你这个逢冲的,,如果这个小姐在23岁以前一有了小孩,就会搞很多麻烦事情出来

但我会不会跟她讲23岁以前呢,不会,因为遇到人家私人的问题,她不问我们是不答的

我们知道会有这个情形,伤官逢冲,逆风中,冲10年

这个十年中间对着小姐讲,真正有用的只有两三年了

那么我们知道这个十年,23岁以前结婚不可能的,最多做做朋友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下个运,己亥,也是一样这个论法

己亥对辛卯、丙申、戊申、壬子,没有双冲也没双合

我们要把三合三会带进去,譬如说亥对未是亥卯未,就是未年,亥卯未会什么,官杀,对她讲是她老公,她最标准的结婚年龄是未年

这种话如果我摆到清朝算命是可以的,现在不行的,现在太文明太高了,但她会遇得到是绝对是真的,会不会去结婚这是她自己的事,这是法律问题

亥对子,叫亥子丑三会水,遇到丑年呢,土克水为财

所以在这个十年里面,有两年好流年,一年是会夫,一年是会财

那二三十岁走这两个好流年,走的很恰当的,尽管戊申你是自坐夫绝的,那两年流年一样一样是好的,因为你既然坐了夫绝了,流年随便怎么好,流年过了就没有

所以夫绝的从来没有过或者有过而搞不好,决定是在流年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下面一步运是庚子运,,庚子对四柱,并没有双冲双合的

但是呢这个子,有经验一看就知道,子就是癸,癸就是财地

大运财地到,她本身的财运要45岁才到,她现在大运庚子财就提早到

那么大运是八字同流年中间的桥梁,中间子申会出申子辰,在十年运里面,有两年呢,是会财地

大运是财,流年还是财,故此她的钱呢就会提前点到,不必到45岁

然后呢,中间有一个不好的情况存在,也就各位以前背这个冲刑,她有个子卯刑

庚子,子卯刑是无礼之刑,你大运刑到年柱去,这就是代表你跟你的家长长辈过去的旧人,就有讲话态度不和谐的地方出来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下面是辛丑运,这个女人呢就有变化了,什么变化呢,就我时常讲的拱夹这个问题

辛丑同辛卯中间,拱了一个字,这个什么字呢,丑寅卯

拱一个字出来本身没有吉凶的,要把所有道理带进去的,头一个你拱了寅了,寅申冲

看到没有,她有两个申在,所以拱这个寅,不管你什么东西了都是冲

冲寅申,这就等同把你40几岁以前的想法要推翻了呢

那么第二个寅是什么呢,寅是甲,甲是她的日主喜忌

她本来没有日主喜忌的,在这步运里面,有她的看法有她的理想,就把过去的通通推翻掉

推翻是好是坏呢,不能以这个做定论,看你命后面是好是坏,后面是好,你推翻了便好,后面是坏,你推翻了变坏

因为我们知道后面是好的,后面是财

所以拱这个寅字,牵连出两个流年,寅卯,寅卯辰是三会,调候,然后日主喜忌

这个寅同申呢,寅巳申是三刑,所以中间有一年大好,有一年大坏,这个格调就拉到流年去了

对她大运本身讲,只是代表人生观呢忽然之间改变了,莫怪她后面会有钱,有她的理想有她的志趣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这个过了之后呢,壬寅运,我们叫冲堤大运

任何一个人都会遇到,大运壬丙冲是寅申冲

大运从月柱排出来的,月柱倒冲大运叫冲堤大运,每个人都有的

所以说每一个人呢大概在60几岁,就会发生很大的人生观的转变,在大运叫冲堤

而她本运呢就壬子时,一直走到她生命终了的这一天,不管多少100岁或者80岁都一样

那么壬寅运冲堤过了之后呢,人生最后一个字是时支,时支是人生最后之归宿,所以最好不要日时双冲

那么时支坐旺,财旺日主旺什么旺

财旺的钱多,日主旺的想法很多

所以说这个八字是平生呢,也没吃过什么大苦

只不过呢到40几岁庚子运之后,她就走运了,那么晚年呢有钱

那么你问是不是很恩爱,这倒不见得,有钱同恩爱两回事

夫妻恩爱要官杀旺,不要财旺,官杀旺未必有钱

那么这个先生同你谈的来,财旺呢有钱,究竟是哪个比较好,那是人生观

所以这个八字呢,从八字本身及大运,没有谈流年,流年我只标出两三个重点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