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寿夭篇字幕

· 阅读需 19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当我们对一种基础理论懂的时候,那么我们就会帮朋友看八字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来宾呢,不一定是什么年龄什么身份什么阶级他都有

我们把子平各种理论都研究好,,等于我开餐厅啊,酱油醋啊通通有的

到底是用鱼鸡鸭青菜,那不是我决定的,是外面客人点什么菜,我才用什么的

算命也是一样

那么谈荣华富贵之前呢,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想到过一个问题,这一切都要有命才可以的

养都养不大了那还有什么命呢

我们叫夭煞

夭煞大人来算命当然是用不着啦

尤其初生一个小孩子,也许他只是找我取个姓名,也许在没有出生之前,他找我选个日子,剖腹生产

根据我们人之常情,我不会把随随便便一个人,就把它想成荣华富贵了,什么通通有了,这都很少的了

100个都没一个,甚至1000个都没两三个

我从坏地方想,好事情是未必有啊,坏的事情倒要避免开

那么说一定要懂得了,这个小孩,年幼时候有没有成

如果你看出来了,也不能讲,你怎么能够可以讲,人家小孩子活不到15岁呢

但是在我们讲,剖腹生产选日子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特别这一点

那么这个,我这举出两种例子,比较好懂

这个同财官食伤印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个讲夫妻,妻子晚年之子,这个叫冲夭煞

冲夭煞是在三命通会,三命通会是本很有名的书

那么他有两首诗,我先念给各位听

生日对时人短命

那么各位同事也听懂他的意思,也开始练习看原文

各位看我的著作只是入门的,到最后你们还是要看原文的

这个对就是冲啊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生日对时人短命

就是日时相冲

那么大家就用的到了,以前我教你背的,子午冲卯酉冲寅申冲

譬如上面有个例子

那么生日对时,这种很多的呢

譬如今天子日,你午时出生,那就子午冲了

光一句是不够的

生年对月亦堪伤

那么年上是子午冲

年月对冲,日时对冲

这就构成

如果你单独的子午冲在年,在平常讲,只是你出生30岁之前麻烦很多

如果你很单纯的卯酉冲在日时,也只是解释为晚年呢,30岁到老啊啰嗦时很多

这倒是时常见的到

如果你两组一起看到了,此是人间短命法,人生值此少年亡

比如说我们知道,辛卯年八月是卯酉冲

那在八月中间,你千万不要搞出日时相冲

这机会并不高了,一撞上的话,人生值此少年亡,他没讲几岁

那么所以冲刑合会如果你不会背,那你怎么能看这个呢

所以我说建议各位要把六冲啊,这个写在前面

所以我们看,小孩子的八字,看到我们也不讲,那怎么办呢啊

如果在台湾讲,台湾的民情风俗讲,,我是建议他每年都要安太岁

而且我叫他要到在他家的附近,100年以上的庙,我怕他给人家骗掉,百年之庙就不会有这种问题

所以这一条,尤其在剖腹生产更重要

譬如辛卯年八月份的话,你日时冲,就会够得上这个情形

那么会不会一定死呢,这个我也要同各位做一个说明

我亲眼见过,年月冲日时冲的人,也是我的学生,他并没有死

而且是还在合作社里面,就现在银行啊,还做理事

但是他的幼年呐,因为他小的时候,日本战争时代,他妈妈的一个老公阵亡了

带着三个小孩,又嫁给第二个

所以,他三个兄弟之间啊,姓都不一样

大哥姓李哎,老三姓王,第五个姓周啊哎

这个虽然是他私事了,但是可以想象他的童年是怎么过的

那么除非你遭遇到,极其意想不到,譬如说小儿麻痹了,或者是怎么样的种种

很不是一般性人所遇到的事情,可以躲得过。可以避得开的

那么这是比死好一点,这是第一条

各位要记住啊,尤其是关于帮人家剖腹生产

所以我时常建议一些懂姓名学的人,要懂点基本这个八字

我见过有一位公务员,他是科长,懂点姓名学,帮他人取取名字

那么也大意,把人家小孩称赞怎么怎么样,不到一年小孩去世

因为他不懂这一条,姓名学的笔画是好命啊

你能不能有这个命,是个问题,我活到活不到是个问题

就好比我们算命,时柱正财一定有钱嘛,但你活的到活不到呢,你这个不相干了啊

所以这一句话,大家要注意到

那么还有第二条,还是讲冲刑

生日对时须可叹从前面一条一样

所以我们造八字,尽量避免日时双冲,就算搞不到这个夭折,晚年呢也是非很多的

就算有钱呢,也不是好事

生时对年亦堪伤

这一条就比刚才这一条就宽的多了

譬如说生日对时每天都有,譬如你子时生,今天午日就是子午冲

今天卯日你酉时,就卯酉冲

每一天都有日时冲,机会有1/6或者1/12

那么在生年对时,这一条,只要酉年生的人,卯酉冲,不要碰卯时

那么这两组如果分别谈呢,问题不大啊

酉日卯时生,晚年冲

那么酉年卯时生,年时相冲那么远,本来就没什么关系

如果连到连在一起,酉年生的人生在卯时,千万不要日时冲啊,就是不要选酉日

两道合在一起,那就不是福气问题,牵连到小孩子养不大了

所以人谈荣华富贵之前呢,先要谈幼年

所以我们时常建议人家安太岁啊,怎么怎么啦

像这种我们也特别交代,7岁以前一定要安太岁啊

哪堪生处时同岁,二八风流寿不长

二八是多少,16岁

风流,他怎么能风流呢,家里有钱

这两组夭折有很多种,这两组大家最好懂,而且只要有地支冲

所以我优先,把这两组夭折为大家讲

那么业余的人,也许没办法谈得清妻财子禄寿

譬如说你懂命理,朋友都知道的,生个小孩请你看一看

我相信,你不可能看得出妻财子禄寿全部

那么像这一条呢,你可以看得出来,有没有冲

子午冲卯酉冲,这种不要说我们算命人讲,就普通人呢大概也都知道

这个6冲,只能意会啊,不可以对人家讲的啊这个

包括做生意,谈生意也不要撞上这种事情

年月冲日时冲,你一定谈不成

这个范围可拉到别的地方去了

关于这个夭煞,只讲两种啊,事实上不止两种

在三命通会里,说的比较具体一点

我也举过以前一些例子,不过这个例子是属于纯理论

因为夭寿这两个字,无论在理论方面,或者是实务方面,,都是比较忌讳谈

所以根本就不谈,怕人家听的不舒服,好像缺德

那么,根据实实在在的例子来说呢,夭寿是分成两种

一种夭寿是自然死亡,譬如生病,病故

那么我以前说举出这个例子,是提供初级人学,只讲讲冲刑,一看就能懂

那么除了冲刑以外,有关夭寿呢是另外有法则的

所谓夭寿的标准呢,28岁做标准,过了28岁虽然不理想,也不能算是夭折了

在学理方面,他讲会妨害到人生,身体健康不健全,有三种

第一种,年月日冲刑全

譬如甲子年,庚午月,两组冲的人,非常福薄

这第一组,这组还好懂

第二组呢,要有一点学理根基,也就我们讲的日主强弱

强,强到一个8字,比劫禄刃印俱全

比肩劫财出天干,地支有羊刃,建禄又带正印

譬如说甲日主,地支有寅,有建禄,,地支有卯,有羊刃

天干有甲乙,比劫俱有

而且还带印,还生在子时

比劫禄刃印五者俱全,忽然之间死,,我们叫凶终,凶终也就是暴毙

这种身太强,这个暴毙,是讲生病的啊,不是讲那个意外

意外是另外讲

第二种呢,日主弱到极点

什么叫日主弱到极点呢,就是日主无根

譬如甲日主,四个地支里面,支藏天干都没有甲

那么四柱无根的八字不是没有,经常有,但不一定会死

但是不可以犯上另外两个字

日主无根,不可以财杀当令

那么我举个具体的八字,大家来体会一下

譬如壬日主,支藏天干一个壬癸都没有,已经身很弱了,不能托财官

那么你生在午月,这叫财当令

为什么我指定是午月呢,这是四柱年限

若生在午年,15岁以前

生在午月,30岁以前

午日午时呢,还是一样论,不过已经超过他夭折这个年龄

所以怕日主无根

如果算命有基础的人,一看八字,立刻就知道日主有根无根

或者年月有没有财当令,这很容易看得出

但他会不会对你讲呢,我想是不会的,怕当事人听的难过

这不只财当令以外,还有一个叫杀当令

那么七杀当令,一个是克日主的,一个是日主去克

因为日主无根,哪个你都不能承受

比如说庚日主,金,支藏天干完全没有庚辛,

那你也生在巳月,强火炼金,一定把你就熔掉

这是第二组,理论上讲会夭,这个情况

第三组呢,不是命的问题,是流年问题

什么叫流年问题,第一个是循环三刑

八字本身已经有寅巳申了,大运是寅,流年是申,这就是循环三刑

八字寅巳申,大运流年也是寅巳申

或者八字丑戌未,流年也遇上丑戌未

这个叫凶终

不过是正好流年遇到你,年轻就夭折啊

并不是你命夭折,而是流年撞上

这叫循环三刑

这是讲那个夭啊,是属于生病的,正常的

我们说人的病,生个病,要死啊,总得十天八天的

其实未必,1个小时就可以叫你走

所以古人讲啊,黄泉路上无老少

这个夭折是讲生病,古今同论

那另外一种夭折呢,现在比较少,古人比较多

方式也不同,叫意外夭折

那么意外夭折呢,在清朝时候有很多新的名字

譬如说落井关,小时掉到水井里去

现在不会有这个事

以前妈妈带着小孩,在水井边上洗衣服洗菜,不小心掉下去

这就意外夭折,叫落井关

那不是只有这种,野狼老虎狮子,都可以把你的小孩叼走

那么这种呢,是意外之事

还有什么,不见了走失了迷路了

那时候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指纹,到哪里去问呢,问都问不到

对他讲也就等于是没了

那么拿现在讲呢,一样有那种事情,比较少一点,叫什么呢,车祸

这个是意外,意外的死亡是用关煞的

这个算命呢有两件事情,不公开的

第一个就是意外,车祸死后的特种死

病死的也许还会讲

还有种不谈,就是残花煞

不是桃花啊,桃花指男女之时

残花煞就是,很年轻就在外面混的,一直混到老也没有结果

这两种在命理中间,是不太好摆在嘴上讲

那么这个意外死亡,或者是病妖死亡,另外还有一种,不分大人小孩都在内

也就有人问我,坐飞机啊,失事了,管你大人小孩一起走

那么难道是那么多人的八字,统统一起都犯了三刑了吗

大家都在伤官见官了吗,不可能的

飞机几百人呢,一起撞山石,一起大海啸,上千人跟着走

这种劫数上致死的人,不是算命范围之内

另有一种比我们命理更大的一种循环是在后面

而譬如说我们停电,停电不是我家事啊,不是灯泡坏了

我们是管灯泡坏,管不到停电

所以在夭与折方面,病死的,我们还快劝他做点功德了,或者从小的哼哼哈哈有病的

意外死的,那是很难预防,很难很难预防

所以夭折,在命理中间所有公式里面,是属于最少的一种,叫做关煞

这个遇到的话呢,三命通会他所讲的比较可靠

就是年日双冲,日时双冲,通常从地支冲刑上讲

流年上的呢,不是张三李四都可以看得出来,那要三刑

这个意外死亡,古今是不一样

我们现在开个车子撞死了,倒车都会没有看到,这个撞倒人

就是因时代是不同,这个不能算命的,只能算业的

夭折是没有流月的,只有年的

那个所谓业,就是因果是有关

有的生小孩生了好几个,都带不大,这是共业问题

所以这个关于夭折这方面呢,再补上这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