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大运流年二幕

· 阅读需 33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那么大运,是八字同流年中间的桥梁

命好命坏,十五年十五年这样分,大范围都是划出来的

这个流年,单独双冲或者双合的并不多,双冲的只有四年,双合的也只有四年,那么这个人人生讲起来也很公平,也就是好坏,一生中间也不到十年,跳来跳去,十次

至于说有没有会得上三刑,有没有会得上三合,三刑有没有再遇到冲合,这些复式的问题,就大运是中间的一个桥梁

像刚才讲的那个是在己未大运,一眼一看就是伤官运了

食神格也变得伤官格了,这个人本身食神格是很厚道的,当她二十五岁上了己未运后就变了,变得挑剔起来

这十年就有伤官的那个个性出来,这个性质同这个人的实际人生是成正比的,也就十五岁有什么用,人家不理你的啦

你到六十五岁,你的伤官运,骄,她也成熟了,不至于怎么样

如果是二十几岁,尤其是小姐,很得理很得势的那种,骄气出来,尤其在婚姻方面,挑剔也多了

那十年呢,她不能每天都一样吧,就在十年里边再去看有没有双合双冲

双合双冲只有八年,很容易就挑出来

八年以外这个刑冲会合,就不是一眼就可以挑的出来的

三刑是是非年,那么如果各位在初学一下子分不清楚,丑戌未三刑是什么个刑,巳酉丑三会是什么财官印,一下子分不出来,可以从宽处理

怎么叫从宽处理?你说他有变那不会错了吧

好也是变,坏也是变,尤其这个三刑,命带三刑的人四十五年,很挑剔的

流年一年三刑,也是无事生非!所以在流年三刑,同命带三刑,那流年重得多了

譬如说我在房间里,根本就没有冷气,也就惯了,如果突然之间,一下子停电没有冷气了,这就特别不好受

所以三刑在流年上呢,也要为各位做个性质上的介绍

三刑就是子卯刑,丑戌未三刑,寅巳申三刑,不管怎么讲都是不好,带上什么神煞什么六亲,就把他父母兄弟都拉进去,带上什么神煞桃花驿马,也拉到刑里面去,那么这是有代表性的

另外一种就叫刑这个本身,子卯刑我们叫无礼刑,没有礼貌

没有礼貌不是我跟你讲话没有礼貌,比这个严重多了

譬如说人家跟你借钱,一万块,你一万块很温和地交到人家手里,不够再来拿,或者甩在桌子上,“我算是喂狗了,下次不要来找我”,这个态度完全不一样了

无礼刑,就是一样一件事情,纵然人家帮你,也因为你这个态度,而惹来的祸叫做无礼刑,讲话很不客气说得再好听了,也就是我们怎么讲呢?口恶心善,你心善口恶,人家也不理你,不接受你

这是第一刑子卯刑,无礼刑

第二,丑戌未三刑,八字上有个戌,大运是己丑大运,遇到未年,那一年就犯三刑了,除了六亲神煞不谈,它本身叫做无恩之刑

我举个例子,有些老板,他私人请客吃饭,十万八万不当回事的,朝他借薪水看看,到会计处去,多借一个月都不行

这是小人物了,如果大人物,军长以上,厅长以上,于普通人讲,这个人跟了你二十年,今天你做到中将以上的大官了,他再饭桶吧,你也给他弄个闲差事过过了

但无恩之刑不是,不管你跟我多少年,他不会破例来照顾你

这叫无恩之刑

我看了很多,有一些夫妻搞不好的,自己花钱乱花,老婆一个月五千块,多一块都没有

第三,寅巳申三刑,叫恃势之刑

简单说,就是得理不让人

那么这个三种刑的作风呢,是有不同的

这是从性格上讲,另外还有一种解释法,寅巳申是健康之刑,命带寅巳申的人,身体差

丑戌未叫官非之刑,好是非,容易打官司

所以一坐刑的话,如果明年犯三刑了,我们就要提醒他,无礼之刑我们很少谈,这是他个人的作风问题

如果寅巳申三刑,我们就要劝他不要太辛劳啦,得罢手时且罢手,不要把自己的身体搞坏了

丑戌未三刑呢,我们就劝他马虎一点啦,不小心弄些是非来,何必呢

但是我所体会到的三刑,真正的实际情形呢,刚才讲都是果,真正的原因就是太认真!挑剔

找缺点,怕吃亏

譬如说,我们到菜市场买东西回来,我是不会再来称一下够不够的了,但有人会称

譬如你找钱给我,我根本就不会点的,你给我大概不会错的,但有些人不会,他仔仔细细点清楚才走的

如果有点小差错,他会同你很认真的计较

这还好,有些不合情理的,譬如你去香港,我托你替我买个什么东西,如果普通人管他带来什么东西,对与不对,就谢谢了

但命带三刑的人就不同了,一看不对,我不是讲这个啦,你买错的啦,我的意思不是这个意思

好像人家对不起他了

所以因为有这种性格出来,就会给自己找出麻烦

买本书也是这样,从头看到尾,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缺点,大小事情皆是如此,这个人就命犯三刑,因而是非就特别多

真正的原因,就是太认真了

那么这个三刑,一个是刚才讲的八字,那年是过是非之刑,那一年是三会财,那么人生那么多的事情,你怎么能够讲得清到底是什么事情呢?所以我们就以人之常情跟他讲

是非之刑,通常我们就劝他不要管闲事啦

三合财好事,那么一般性我们都解释为男女之事去了,因为普通人不太可能有什么升官发财这个事了

所以刚才这个八字,十年中间呢,就有两年会有变,一个好,一个坏,也还谈不上每一年的细节了

空亡,三合三会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从这个大运上看出来,那么再往下步运看,在算命里就可以取出一点取巧的办法,如果你四十岁来找我,我仅仅在大运上瞄上一眼,就可以跟你讲,有过四次变化了

就是根据这个大运同流年上刑冲会合来讲她有过多少次变化,通常最多三五次,不会讲多

如果对方说是是是,是有过四次变化啦,这就增加你的准确度了

那这还不是真谈你这个流年喔,把大运拉到流年上的桥梁上,这个桥梁,除了我们讲的刑冲会合基本规则之外,流年上另外本身还有两组或者三组的特别的规则

譬如说大家都有听过,有空亡这两个字,落空,落亡

空亡在八字大运流年都有的,但最重的是流年

什么是空亡呢?它以你出生日的那一柱用十天一起算的叫做旬,譬如你庚午日,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这个是甲子旬,戌亥落空亡

你只要生在庚午日的,八字有戌或者亥,这叫落空亡

为什么叫做空亡呢?天干有十个,地支有十二个,一路顺排,排完癸天干就没有了,地支还多两个字戌亥

所以是甲子到癸酉,甲子旬中,你四柱、大运、流年只要见到戌亥,落空亡!就减半了,白搞了

空亡不是子平的理论,是五行的理论,因为天干地支配不上了,你借用人家的来了

我举个例子大家就好懂了,譬如我认识个朋友,他开同学会,带我去吃饭,一桌九个人,我只认识他一个,别人我都不认识

但那几个人对我都很客气,我总感到怪怪的,饭吃了走了就算了

为什么?我落了空亡,我不是他们这一群的,不是人家对我不好,也不是菜不好,因为你落空,孤单

所以,空亡就是,正官落空亡,先生落空亡

财落空亡,钱财落空亡

为什么重在流年?而不重在八字呢?八字十五年,很长

八字是个大概的指标,年落空亡,你减一半了,流年空亡你白忙一年

对人生讲,白忙一年那是很严重的事情,感受特别不舒服

所以流年很怕落空亡,不一定破大财,破大财当冲算了

落空亡会在那个地方进退两难

空亡有表的,搞熟了能背,不能熟的查查表就可以了

所以我对研究八字有个建议,如果背的不熟的,就不要当面谈,以笔来批一下,批的时候,你能有相当的时间可以查书

流年部分第一是空亡

还有第二件事情属于流年,就是三合三会

三合三会,八字本身已经有三合三会了,刚才举的例子,丙辰丙申拱个子,我不管你什么格了,也不管你命好坏了,这个人一生多变

三年她就三合一次,每逢申子辰年她就三合一次,每逢六年她就子午冲,所以十二年中间,就有四次变化,它是固定的

所以遇到本身三合三会的人,他的一生变化很多

变不一定是驿马,驿马是你职业性啦,这种变是流年性

那么直接影响到来同我会客的答话来

我知道,她会变的啦,如果这个人没有结婚,她来问我婚姻怎么样,三年之内一定有机会,甚至于就是明年后年

如果已经有了对像,八字三合,那三年之后你就有新的想法

如果这个人她再问我,想换换差事好不好,马上就要换,换过还是换,因为她老是换的吗

所以三合本身对这个人,八字带三合三会的人,除了荣华富贵、夫妻好坏,她流年上就有客观叫她变动这个机会

那就是本身的三合三会

第三种影响流年,就是我们以前讲的生旺库

寅申巳亥,四生

子午卯酉,四旺

辰戌丑未,四库

最怕八字有两个字,大运流年再带另两个,这叫四生会、四库会、四旺会

会到哪里呢?会到流年

所以他们很容易讲出你哪一年不好的

譬如说刚才我们看那个以前的八字,丁酉癸卯,丙辰丙申,她有个卯有个酉这两个字在,我就会想到子午卯酉,这个八字只要到了子的大运午的流年,或者午的大运子的流年,不论你有多高的命,那一年必然是搞得是是非非一塌糊涂

譬如现在这个八字,戊午壬戌丙申丁巳,可以不谈你这个八字本身的六神冲刑,其中有巳申两个字存在,就是寅申巳亥你有两个字,那么就是寅运亥流年,亥运寅流年,会齐寅申巳亥

所以在流年上遇到空亡,遇到八字本身的三会三合三刑,遇到生旺库这四个字,你先有两个字,再遇到那两个字呢,有子午怕卯酉,卯运酉年酉运卯年

所以谈流年反而好谈,那么这往往令人家有种错觉,我随便就可以讲出你跳开了十年八年的坏运,但是我没有讲到的呢,就不好搞了

因为这种很容易的生旺库看得出来,别的流年它不是生旺库,讲十神讲调候讲喜忌,所以算命有容易也有难

尤其是流年,你遇到今年双冲明年双冲三刑那种,一算就准

所以连着三年都没有冲刑的,就不大好算了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去算流月,这个不是现在讲,故此我把流年的重点提出来,第一是空亡流年,第二是八字本身三合三会遇到三合三会的流年很多,十二年就四次

第三是遇到子午卯酉、寅申巳亥、辰戌丑未八字本身带两个,另外两个是在卯运子年就这样把四个凑齐了

所以有些八字在流年上是很容易的

实例

现在再讲一个新的八字

你说我要看多少个八字才可以,根据我的经验,二十个

你能够有二十个八字全部照顾想到,你就是可以

那么我刚才讲了两个,还是根据各位以前听过的讲的,不是按标准版讲的,标准版讲法比刚才讲的还要细一点

不是对会客谈的,会客,他坐在我面前,我没时间慢慢搞,我必须要马上就开口,要重点先下手

这个哪里要紧我就先算哪里

如果不会客,细批终身呢?客人把八字交办你,红包也给了你了,两个礼拜来拿,那时间就宽裕了

我就全部按标准来

这里输入图片描述

现在呢也是,第一次是按标准版的顺序,怎么个顺序呢?看下面八字:辛丑、癸巳、丙子、丁酉,标准按次序来的,第一条,是看五行全不全

天干地支以及支藏天干,先看五行全不全

全了之后,不谈多与少,一旦不全,就要注意了,缺了什么呢?普通人讲,男命怕缺财,女命怕缺官杀

譬如说这个八字丙日主,金木水火土,金水土火都有,木是甲乙,木没有,

五行缺木

那么五行缺一样就高明不到哪里去了,油盐酱醋,厨房里不能少一样,少一样做菜就很不方便

所以一看就知道五行缺木,是个缺点,不过他缺的不是最厉害的,木是印,是妈妈,妈妈小事情,正印是讲秀气文雅,以现在的社会,无所谓秀气不秀气,有钱就好

它是缺一行是不错的

那五行缺一,看过之后,就继续看下去

有没有刑冲会合

有没有双冲的,一看没有

没有双冲,我们就知道这个人人生之过程,不会有太大的持久性变动

五行双冲看完是没有,之后呢?

看日干喜忌,就是我们讲的十天干喜忌,丙日主,因为全面看,不是光讲钱的啦,包括性格都在内的,丙日主的喜是什么呢?只要职业论命的人,都知道的,用壬甲,丙用壬用甲,甲已经是没有了,因为五行缺木

壬有没有呢?虽然八字有水,但不是壬,所以十天干喜忌里,他是取代的,没有壬,用癸来代理壬,那这个人就心情好不到哪里去了,因为你所做的事都不是你自己喜欢做的,但又不得不做,这个就是从十天干喜忌讲

十天干喜忌看完之后,就问了,什么格?那你看天干什么格呢?年柱正财格,正财通根到哪里呢?通根到时支

月上正官格,正官通到日支

劫财是没有格的,那么这个八字是财官格

这两个字是很好听的了,并且都算是旺的

因为他没有日主喜忌,并且五行不全,最多,只不过现在怎么讲?不缺钱的人

表面人家都说他是好命人,那么这个八字最大的毛病是缺了正印,没有妈妈,没有人照顾,因为我是把他当理论看,不是把他当客人看,因为四柱缺正印的命,从小没有父母照顾的!他可以夭寿的

因为我把他当作教材看,流年一年一年写下去,我会写到八十五岁九十五岁,他活得到活不到,那另当别论

这是教材,呆板板的看

年上正财通根时支,财格,财格不要那么长,穷怕的人就怕没钱用吗,到我死,最好都有人拿钱给我,这是穷人想的

一般正常人,搞钱财,六十岁就好了啦

六十岁以后就不要搞什么事业,够了吗,坐吃就好

那么在算命这里面,难免,会捧捧客人之场的,故此这个八字,最大的缺点,五行不全

这个特色之外呢,另外还有,不是普通命有的,只有他才有

我以前讲喜忌的时候有讲过,各位还记得吗?水不东流,火不西奔

火最怕西奔

西是什么?就是申酉!申时酉时,申日酉日,申月酉月,都一样

唯独年不一样,年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一到十五岁,谈不到这种事情

火不西奔,尤其对男人讲更麻烦,夕阳西下,若用夫妻讲,不要三年你就拜拜了,是很伤感的一件事情

丙辛合,酉就是辛,丙辛合,阳日主去合那个阴的财,在实际算命上讲呢,这个人根本就没有管理太太的能力,他柔,他被人家合走了

就好比我们在看唐明皇,杨贵妃比他还能办事

所以这个八字就叫做弱火不西奔

如果按条理就一条一条统统都要看下去,那么至于你怎么看呢,就看你对人生定位怎么定法,取舍就不一样了

我举个例子讲,年上正财通根到时支财,说得好听点,你一辈子都能得到长辈亲戚的照顾

那么按规矩讲,我何必要父母照顾?我照顾父母那才好了,就变得你有点依赖性了

到底谁是谁非呢?这就见仁见智了

但最大的优点,他不缺钱,这倒是真的

那么正财,正财有限的,你只能拿个应有之分,太多是没有的

那么正官,通根到日支,是旺的,它是财生官,对男人讲,财是女人,女人、钱财来生你的格局

女人也是,正官是老公,所以财官连起来的人,夫妻之间必然同钱财有关系

有的夫妻之间财务没有关系,到底有好还是没有好,不是命理的问题

我随便举个例子

一个先生拿老婆的支票去开支票做生意,你说好不好,没有标准

但这是种现像,就是夫妻之间会同钱财搞到一起去,这就是财官相连这个现像

那么时柱这个劫财,这是晚年,以前我们老是讲身强身弱这个问题,东方甲乙寅卯木,南方丙丁巳午火,这个丙日主生在巳月当令,南方丙丁巳午火,身强

那什么时候强呢?在月柱!三十岁以前,他有很多见解,很多立场,丙绝在亥子,一到中年,什么意志都没有了,我见过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很多意见,一到中年,自己都感到好笑

如果反过来,丙日生在巳时,越老意见越多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从八字上看,标准版,这样慢慢来批八字是可以的,同来宾会客就不行了

来宾会客是从流年开始的啦,我管你命好坏,你做总统也好,你摆地摊也罢,今年怎么样那才是真的

如果这个八字讲流年,辛卯年,你们看看,好流年坏流年?冲时柱的,丁克辛,天克地冲,流年双冲,冲动到你的格局,因为你是正财格吗,那么就是说今年是坏流年

那明年呢?我当然知道是好流年了,根据什么呢?丁壬合,辰酉合

所以这是讲流年问题,那么这个八字本身财官很漂亮,缺的是壬的调候用神没有,没有什么机会的,最多只有一千万,就是一辈子最好的数目只有一千万,但从不缺钱,因为时柱正财通根,一辈子受制于女人,因为丙辛合,被管住,不一定是老婆,哪个女人都可以控制他一点

那么再流年下来呢,壬辰是好流年

因为这个八字正好遇到后年是癸巳,八字有本身有癸巳,这个叫做伏吟,伏,人字旁边一个犬,吟是口字边一个今,子平上双冲叫做反吟,相同叫做伏吟,伏吟比反吟还更伤脑筋

我举个例子讲,譬如我在餐厅里边,四个人一起吃饭,本来就准备了四个人的,坐的好好的,忽然又遇到一个熟人来了,那怎么办?添把椅子

怪怪的啦

你十人桌添一张无所谓,四人桌添一张,不好搞的

打麻将我们也都看到过了,五个人打,轮班,这就是伏吟了,你多一个出来吗

他本来已经有了,你多一个出来为什么不好呢?不问你好命坏命,你四柱有一柱重复出来,这会变什么?失去平衡了吗,马上他就不平衡了

金木水火土就倾斜了吗

所以伏吟反吟,统统算是坏事

反吟是把你冲乱掉,伏吟是挤得你失去平衡

癸巳年是伏吟,今年逢冲是坏流年,明年好流年,后年又是坏流年

所以现在讲到流年八字,零零碎碎有很多,不成文,它这个条文会出来了

这是经验之谈,看不到也不算是大错,看得到是更好

每逢流年遇到两坏夹一好,今年坏流年明年好流年后年又是坏流年,这个时候,好流年就没有了

冰箱东西拿出来,还没退冻,就又拿进去了

反过来,两好夹一坏,坏流年也没有了

因为他刚刚有一点坏,就已经度过去了

所以两坏夹一好,两好夹一坏,中间这一年取消

不完全按一年年讲的,最多不过稍微停顿一下下,所以流年遇到这种条例,或者遇到大运交替之时,解释法就又松了

就好像我们到火车站去买火车票,正好交替,售票的也不理你,你也没有办法了

所以这个随时随地在基本的规则之下,都会提供出一点经验之谈

经验之谈不是法定之内的,看得到最好,看不到分开谈,一年好一年坏一年好,也可以,也不算你错,只是计算得就没有那么周到

所以这个八字,就我们按最标准的次序,这个来谈

目前我们把大运是定位为流年同八字中间的桥梁,寅巳申、丑戌未、申子辰,刑中可以带合,本来有三合的遇到三刑流年,本来三刑的可以遇到三合流年,中间可以交叉

这就可以分得出每一年高高低低这个层次

那么至于现在讲的,比刚才讲的呀哦多了一点点,叫做标准答案

所以在讲流年的时候,各位要特别加强刑冲会合;谈家务私事,要加强十神生克

问老公,不管钱财;问老婆,不管寿命

在流年只讲刑冲会合,因为流年没有实质,只有感受,你去年赚一万,今年赚三万,走运;那你去年赚十万,今年赚七万,倒霉

流年是一个感受,那么千言万语,还是我讲命理开始的第一句话啦,要背,背不熟是很麻烦的

希望能以两三个月的实践,把它背得很熟

下次还是大运流年,会越讲越细,流年会细到流月,一年有十二个月,你说我今年流年不好,固然这样说是可以的啦,但我再细问你一句,到底哪个月最不好,就要谈流月了

没有谈流日的,流日是择日,算命没有算哪一天的,只有算月是为止

那么今天呢,就讲到这段为止,下次呢,根据情形,越讲越细

今天我所讲的大运,最多只有一步,下次呢,大运它六步,通常算命只算六步运,六十几岁,每步运都有差别的

这是一直进到流年、流月,到这个地步算是能够入门了,今天就讲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