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神煞一篇字幕

· 阅读需 30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这个算命啊,除了以前讲的十神定位,只能算是常识 真正的算命,最简单的算命有两种 第一种,用刑冲合会算命 上次我们讲那个短命啊,冲夭煞就是用的冲刑,譬如说今 年流年冲,犯太岁了,管你什么命啊,都是有麻烦的 所以刑冲合会算命是最容易的,大家都口头上讲啦 ,我犯 冲了怎么怎么地,这些口头语 第二种容易算命的,就是用神煞算命 神煞不是出于子平的,神煞早就有了 ,神煞是属于择日 法,选日子啊,叫择日 人生讲吉凶祸福,最早是卜卦,后来是择日,然后是阳 宅,最后才是算命 算命是东汉末年以后才有的,所以神煞系统已经在了 那么什么叫神煞呢? 神煞是一种特色,同命好坏无关了 譬如我们讲桃花,贵人,驿马,不会算命的人,也都知道 这些名词,它是一种现象,没有真的吉凶祸福 吉凶祸福要连下去算的,譬如我们讲,你命带桃花,当笑 话讲了,他很多男女关系的,很乱的 这种现象啊,你论到实际情形就不同了,一个桃花可以叫 你身败名裂,也可以叫你人财两得的啦 桃花也可以变夫妻的了,也可以变成露水夫妻的,这种细 节呢,就要深谈 神煞很多很多,在《协记辨方书》有几百个,但子平呢, 只选出来大概20几个 子平法比较严谨,首先我把那个神煞的意思,同各位介绍 一下 那么书上的意思,同你解释出来的意思,可能有所不同 那么我一个一个为大家做一个解释 这个比较轻松的,不要背的,你只要知道五行生克就可以 了,金克木、木克土之类的

书上第20页神煞表,他边上怎么讲你就怎么讲,它年柱地 支就从年柱地支查,月柱地支就从月柱地支查

我们首先讲那个孤辰,每个人都知道孤寡,孤寡对普通人 解释法,就是死老公死老婆,那算命不一样,比较深

孤寡是包括夫妻走一个,但不只那么一点小问题,那么我 把他从职业立场解释一下

男怕孤女怕寡,什么意思呢? 解释之前我先讲一讲啊,这 个不是我的意见啊, 是平均概念啊

男人不怕死老婆,怕娶不到老婆

所以男不怕寡,怕孤,这个不代表公理啊! 你们拿来参考 就好了

女命呢,女怕寡,不怕孤

女命哪怕五十、四十岁,结婚都没关系,怕死老公

所以孤寡男女是不同的,这是我们站在人之常情解释

孤寡除了死以外,还有别的意思,性格孤僻,这同夫妻没 有关系的,他不喜欢出去,也不喜欢交往,孤孤独独坐在 家里,这是命带孤啊

这个寡呢,也不一定死老公啊,因为解释命理,就是解释 一种很庸俗很平常的事情

我们拿清朝做例子吧,三妻四妾,她老公没有死,但他不 到你房里来,那不也是守寡吗,我们叫守活寡啊,所以孤 寡这个范围就宽了

那么还有年限问题,孤寡年上是没有的,是从年柱查出来 的,本身没有的

月上孤寡,那好商量,通常我们劝人家不要早婚了,也就 是这个道理啦

日坐孤寡,就有一点可轻可重了,那如果时柱坐了孤寡, 在算命里就不算这一条了,为什么不算这一条呢? 不论男 女,你过了60岁了,就算那个走掉一半,也不算什么不得 了的大事,所以年月日时要分清

那么既然各位听过十神定位,也知道冲刑了,这个孤寡如 果带冲的,大家都体会得到,死老公,可能老公有钱没有 关系,可能老公一死,你整个生活都没有办法了

所以孤寡本身还给你带来好与坏啊,就连冲刑啊,都连在 一起了

那么这样解释孤寡,大家都有了这个了解啊

第二个叫大耗,一看字面就知道了,败财

但是这个大耗不是指败财啊,不是你今天做股票赔了三十 万,明天开店赔掉两百万,不是指这个

大耗是忽然之间叫你损耗钱,到你根本承受不了

我用个最简单的比喻,各位容易懂的

譬如说我买栋房子,刚刚付了头期款两百万,第二天大地 震房子倒了,那怎么办呢

非但房子没得住啊,你还是要缴后面贷款的了,这两百万 还是借来的,这叫大耗

或者是开车子出去撞到人了,一下子赔掉人家多少多少, 意料之外,一下子叫你不能承受了,这叫大耗

那么大耗的解释,比孤寡呢又要宽一点,怎么宽一点呢 就是我们以前十神定位的那套概念啊,要移到神煞来了

你大耗在年,这是指你家里面忽然败下来了,通常算命不 算这一个的,年上也没有大耗

如果月上大耗,固然是讲你三十岁以前啦,还要讲你上面 那个什么十神的啊,如果正财坐大耗,你的财是因为女人 或做生意败的

如果正官坐大耗,如果女人的话,那是你的先生或者你的 男朋友给你带来的啊

如果女命食伤坐大耗,这个原因是你小孩给你带来的

如果比劫坐大耗,这是你的兄弟朋友给你带来的

各位有没有体会啦,就是我以前讲的三到啊,以前我讲三 到只是讲十神啦,现在同样三到,要到神煞啦

所以命带大耗很伤脑筋的,就算你能复原,也非常累的 那么这两个是孤寡同大耗,从年上取出来

第二个表,是天德贵人、月德贵人,从月柱取出来的

天德月德是贵人,后面还有两个贵人,天乙和文昌

这个贵人这个字,不要说算命了,在我们口头里都在讲

啊,你是我的贵人啊,有没有贵人帮忙了,口头语啊,不 贵贱老少,都希望有贵

那么贵人,什么叫贵人呢? 写张名片给你也是贵人,给你

一万块也是贵人,送你一栋豪宅也是贵人,这就差很多了

这四个贵人里边,最有效的贵人,就是天月德贵人

天月德贵人是先天之福,天乙贵人是后天之福,怎么区别

呢? 尤其女命,男女命用贵人不同,男命四个贵人都可以

用,我老爸有钱同人家借我两干万没什么不一样

但女命就不同了,女命要用天德贵人,女命有钱啊,只能

够是你老爸有钱,你老公有钱,应该得到的

同时我顺便解释一下,天德这个德字,同得到这个得字不

一样,这个德不是讲道德问题啊,你应该拿到的叫德,应

该得到的

一个小姐父母嫁妆,给她几和干万,或者老公有钱,应该得

到的

天乙贵人就不是了,那是后天贵人,后天贵人就是人家借

给你钱,我们男人同一百个人借钱都没有关系,一个女人

如果问三个人借钱,就会有麻烦了

所以说呢,天月德增福之神,男女都可以通用

那么现在解释神煞,同解释十神定位要复杂一点

譬如天德贵人在年,各位一定要知道,幼年啊,家福好

天德贵人在月,中年好

如果日干自己就是天德贵人,就是你自己是有福之人

如果时柱天德贵人,晚年你可以得福

那么到底哪一种比较好啊,以当事人讲,或者以我个人认 为,最好是日干坐天德贵人,年龄上31到45岁

听这个要比较慢一点,神煞算命可以超过十神算命,因为 它是个特色,那么你有了贵人的人,一生不会有大难,连 坐牢都不会,马上可以交保

命带天月德的贵人啊,通常不会有什么坐牢了,发生大车 祸啦,通常都不会的

很少人能命带天月德的,那么我再不要拉得太长了,带一 个六亲好了,天月德在四柱啊,四柱是管年限的

譬如我举个例子说,年上正官带天月德贵人,对女命讲, 这个年上这一柱,只管1到15岁,16岁过后就没有这个人了

然后呢,要讲到十神了,正官,正官对女人讲是她老公, 年限是过了,但带着这个十神,只要这个女人一结婚,一 到她老公走,贵人都在的

各位有没有听清楚? 神煞,第一个是跟年限,第二是跟六 亲,那么这是很正常的解释

如果反常一点来解释,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夫一妻到底

的,中间有离有散,甚至于说私生活比较乱一点的,她也 是正官坐天月德贵人,那么这个解释法, 就有点不一样了 刚才那个解释为丈夫为老公,现在解释呢,解释为男人, 我管你三嫁五嫁,你有几个男朋友,我都不过问,但是任 何一个男人对你都是有帮助的

这个算命啊,是论实际的,不来谈那个一般性的常情的, 每个命都不一样,贵妇人可以找我算命,风侍女郎也可以 找我算命啊,所以必须要范围要宽

那么这个贵人啊,是这样子解释的啦,那么真正要体会到 的,就是神煞除了它本身的意思之外,还要注意到年限, 还要带这个十神,所以这个就比谈十神定位要复杂一点

这就是天月德贵人,但我还没讲到底给你带多少来啊,这 个复式的呢 ,等会我再讲

什么叫做复式呢,可以先举个例子,天月德贵人带在正

官,解释为这个男人给你很多钱,这是当时啊

各位在报纸上也见过,你拿了男人两千万,后面可以给你 带个大麻烦来的奥,那是另当别论了

所以我们只解释前面这一个,然后我把贵人一起讲完

后面叫天乙贵人,文昌贵人

天乙贵人大家都知道的,后天贵人,可以借得到钱,我坐 牢人家把我保出来,我跳票可以借得到钱,开店铺没有, 你借钱开店铺,那个不是解难,是增福啊

所以天乙贵人只是处理你患难的,那么一般性所想的,我 有难有人救就不错了,这个是天乙贵人

女命不能用天乙贵人,最多一个天乙贵人,有首诗讲“一 坐天乙是好命,两坐天乙心不定,三坐天乙反为豪家正” 就是说你一个贵人,你帮了我大忙 ,我干脆嫁给你算了

两个贵人怎么办呢? 难以取舍了,就心不定了

三个贵人呢? 干脆做小三算了,这个豪家正,豪门里边去 了

这是天乙贵人,男女不一样的,男命没有关系,多少人借 钱给我都可以

文昌贵人,大概只能给男人用了,文昌一看就知道了,书 读的好,譬如男人五个博士,不是更好了吗

女人不是好事,那么暂且我不谈,现在少,古代社会啊, 我个人体会到啊,一个女人人,如果有两个博士就很麻烦, 很难嫁啦

你要找两个博士的男人,不好找了

所以女人啊,普普通通什么大学毕业,国中都没有关系啦 所以文昌贵人是对男人,和希望书读得好,你命带文昌,考 得到好学校等等

这四个就列为贵人,贵人就是前面是好的后面好不好另 当别论了,我们也见过很多,好朋友好部下翻脸的,你栽 培的人反你的,这另当别论啦

下面连下去,讲的神煞叫羊刃

这个羊啊,不是一条羊的羊,应该是阴阳的阳 ,我们这行 习惯,简写,就写成一只羊的羊了

刃就是刀弓,阴阳的阳是指什么,就是你日主,甲丙戊庚 王是阳,乙丁己辛癸是阴,甲是木,最旺的木,我们背冲 刑合会就会有,东方甲乙实卯木,甲遇到卯是最旺,叫羊 刃

南方丙丁巳午火,丙日主遇到巳月,就是最旺的火,我们 都知道,夏天四月就热起来了 〈这个看上升趋势,极盛而 衰不是最旺)

戊呢,这一条呢,五行的特别规定,火土同生同旺同绝,

火跟土是一样的,土借火用,丙火旺在午,戊土也旺在午 西方庚辛申酉金,庚见酉为强金

北方壬癸亥子水,王水旺在子

所以命带羊刃的人,也就是我们讲,十神定位里的劫财,

劫财就是羊刃,羊刃就是劫财,性很刚的

破财是一回事,性刚又是一回事

譬如说我算命,说你什么时候发大财,很难啊,算命说你 个性很强啊,很刚,很容易啊,这用神煞算的

那么甲日主生在卯年,年支,15岁以前,他有什么性格

啊,没有啊

这个羊刃就直接照劫财解释了,劫财克财,对你老爸不

利,性格不谈

如果生在卯月,甲人卯月,30岁以前,年轻人不懂事,骄 得不得了,同时也有破财的性格,也对老爸不利,也对女 人不利,对你自己太骄

这种情形最怕是女人了,30岁以前是你最好的岁月,如果 玩个性玩过度,对女性是大不妙的啦

那么自坐,譬如说丙午日,自坐阳刃,按道理是一样的, 老爸不相干啦,那么这个人的性格跟年龄走,人到了40岁 了,天性自然就会慢慢稳重起来,就没那么厉害,夫妻吵 吵架一定的了,难免,还不至于搞出很大的麻烦

时上羊刃呢,晚年啊,晚年你性很刚,因为受了年龄这个 问题啊,慢慢知道有点收敛啦,所以时上羊刃,我们倒不 从这方面解释啦,从哪里解释呢? 这个人不服老,他虽然 不至于去干扰人家的事情,至少不肯放弃权力啊

这种事怎么还不来问问我呢? 问问我,我可以给你出点主 意啊

或者他去干扰人家,这个叫不服老

若我跟他讲不服老,听起来不好听 ,讲的客气一点,很难 退休啦 ,就算退休了,还用电话来指挥

所以羊刃这个东西,就是性刚不服老

命带羊刃的人,你就把他解释成为劫财一样就是了,不过 是在地支,劫财是在天干,有什么不一样呢

在天干的劫财,你一讲话人家马上就知道,这个人啊,很 精明 ,不好相处

如果羊刃呢是在地支,你初看看不出来的,你同他谈正经 之事就感觉到了,没那么好商量啊

那么时上羊刃的人啊,我们都感觉到他不服老啊,晚年太 辛苦了,样样都要管

年纪轻的,同父母谈不来,中年夫妻谈不来,晚年同小孩 也谈不来

他意见很多,这个叫羊刃

干禄

干是日主天干,禄,福禄寿,那么在这地方呢 ,就等同我 们在十二生旺中,以后会讲到

生旺库之临官位,临官就是禄

就刚刚好,也不刚 , 也不柔,所以算命喜欢禄,不喜欢

刃,刃是过刚 ,一杯水拿出来,都满出来了,你怎么端得

稳呢

禄不是,八分,什么事情,他都照应该的标准打个折扣

所以命坐禄的人,不卑不亢,不会自己损失利益,也不会 开价开高到感觉你这个人很贪心

所以命坐禄的人,分四柱的哎

如果年上坐禄,当比肩看,对父亲不利,因为你谈不上有 志气

月上坐禄,二十七八岁啊,会有很多理想但不过分,我想 做个经理,我想怎么样

自坐禄,到中年才有理想

时支坐禄,比如甲日寅时,晚年才有志气

那么各位有没有看到很多朋友,年轻时一大堆理论,晚年 啊,什么理论都没有了

有些人啊,年轻时一点出息都没有,四十岁过后见解很

多,这就是他的命啊,禄旺坐在哪里,坐在后面,就晚年 那我顺带说一句,如果八字禄刃,干禄同羊刃,统统没

有,那么这个人怎么样呢?什么也不想,我想各位也看到 过,你问他想什么,我什么也不想

一栋房子吃饱饭就好了,这也变太平的啊 〈现在也是奢侈 了)

这就是禄跟刃啊,是讲你个人的一种理想

再下一个神煞,将星,一看好像做将军,并不是

命带将星啊,不代表你能做将军,这个人啊,不刚也不吵 架,但是他所决定出来的事情啊,不会动摇,有主见

他不跟你吵,也不跟你闲,他决定下来怎么样就是怎么 样,这个叫将星

再讲个叫华盖

华盖啊,真正解释起来,就是你看庙前面一层层那个装饰 品啊,

好像国父纪念馆啊,上面不少一层一层的装饰,那么直接 指到庙里去了

所以华盖的意思就有点艺术性了

命带华盖的人啊,同偏印不同,偏印是性格古怪,命带华 盖的人啊,他倾向于那种宗教性的这方面,尤其宗教 那么华盖可高可低,警如说画画的,张大千,名动公卿 比如佛光山,很多大官都跑去做

往下低往下降,一直降到比较低一点,譬如我们电视上看 到跳八家将,这也是华盖啊,乩童神佛上身啊,也是华盖 啊

如果华盖重的人啊,这不是商人啊,就是商人的话,他也 是在这行里,比如卖金纸啊什么东西,这就是华盖

所以女命不要带华盖,女命带华盖倾向去修道了,修成修 不成,另当别论

再讲的是驿马 驿马这两个字,是大家都知道的,会动啊

分很多种的啦,好命人坐飞机世界各地去旅游

坏命人啊,譬如说发传单那种,很辛苦

那么这个动呢,一种形态问题,在算命的时候要考虑到, 一是时间问题,譬如驿马在年,那你不过是个小孩子,你 怎么能动呢,一定是家里父母动 所以年上驿马,解释为幼年动

月上驿马或时上驿马都是讲年限,如果到时上坐驿马,六 十岁以后,你还要动,如果你不是特别好的命运,就是很 不理想的环境了,这是时效问题 二是性格问题,带驿马的人坐不住,自己就喜欢动 有人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赚钱,有的人你不出去就不会有 钱,所以这个驿马就跟你生财赚钱,这个环境来谈

另外一种解释法呢,驿马跟六亲啊,六亲就是神煞啦 譬如正官坐驿马,对男人讲是官位坐驿马,对女人讲是先 生坐了驿马,正官坐卫马你的对象就跑来跑去,我特别再 补充一句啊,论命讲的事同一般人所想的事有点不同,普 通人想那个正官是老公,那么正常化是如此了,但论命里 正官不一定是老公,只要是你对象,都是正官 那么也就是说你老公也罢,男朋友也罢,朋友也罢,不管 怎么样,他老是会动的,至于说动的有结果没结果,那是 另当别论 所以驿马是讲究动 那么正财坐驿马,拿钞票讲,你不动钱就不来,你的钱都 是跑来跑去的 如果照六亲讲呢,正财是太太,那么太太也在跑来跑去了 那么就两种解释法了,一个正常的家庭,你的老婆是很勤 快的,扫完地,控玻璃,然后就洗厨房,很勤快 如果从坏地方讲,整天不在家,天天在外面跑 那么总平均讲,第一种比较多了,理家务事比较多 再说驿马逢冲,我现在讲的冲是冲十神了,通常指天干 啊,天干正财地支有驿马,天干正官地支有驿马,所以命 带冲的人,马一冲不得了,快马加鞭啊,冲得更厉害 驿马讲就是动的更厉害,刚刚坐下来,一个电话又要出去 那么这是驿马

再下面叫劫煞

劫煞同亡神这两个结盟,外行人看看就感觉到不对头了, 都是坏事

什么叫劫煞,在劫难逃了 ,不是冤家不对头,这就是在劫 难光

不是你犯的错误,莫名其妙,你撞上了那种,很不理想的 事情

劫伊重者可坐牢,轻的话不过是有是是非非的问题

在子平里没有算人家坐牢这一条的,只有说你有官非,什 么什么的

亡神呢 ,就是这人呢,迷迷糊糊,举个例子,他做股票

的,还没到交易所之前,他准备是买国泰,结 到了交易 所,听几个人讲,马上买别的了,没有主见的,三个人一 讲就变了 ,本来想出去朋友家做件事,路上遇到人一聊 天,拉去看电影了,老是发生那种迷迷糊糊的事

亡神,就是忘掉你自己,本来是在想什么

所以在算命神煞里边,最不理想的就是亡神、劫煞,有想 到的意外灾难出来

那么在年限上呢,还是老规矩,年是1到15岁,月是16到 30岁,最怕在时柱,年纪越大闯祸越多,尤其做官很怕这 个东西

我认识一些做官的,他的部下出个纰漏,他就跟着垮台, 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祸起萧墙,那真是在劫难逃啊 这个就是劫煞,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