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偏印篇字幕

· 阅读需 31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刚才讲的是比肩跟劫财,那么比肩劫财的本身是没有格的

那么有七煞格正官格,没有比肩格同劫财格

格之所以能存在,要跟日主以外的才叫格

日主是木,甲乙木就是比肩

现在我们讲的是印

算命里面有价值的,就是财官印了,都有正偏之分的

那么印呢,就是生我者为印

如果日主是木,水就是印

日主是水,金就是印

那么水有两个水,甲日主遇到壬水,阳对阳,阳水生阳木,这个叫偏印

阴阳五行,它讲究的是阴阳相生,要有情

同性相生,效果就会差很多

那么这个偏印呢,是同性相生

阳水生阳木,阴水生阴木,同性相生呢,就没什么力度

我时常加了比喻,只当笑话听好了

男生问男生借钱,不好借

女生问男生借钱,比较容易借

因为阴阳相生

那么这个偏印呢,同正印不同之处啊,用个比较好懂的比喻

印是生我,一条水管,那么一开自来水,水就流到我这边来了——正印

如果偏印,还是一条水管,不过这条水管又扭住了,一下子流不过来,一下子流过来,冲出来这样,不稳定了,一会没有一会有

这个叫偏印

所以偏印,这个人呢,性格孤僻

女人最怕偏印,她人不坏,就个性啊,沉沉闷闷的,很难有好的婚姻

因为过于含蓄,所以搞成了很多事不便

譬如问他有没有意见呢,他说没意见,其实他有意见

那他为什么说没有意见呢,他想还用我讲吗,你看看不就知道了吗

其实人家真看不出来,他以为人家看得出来,那么就会造成了人家以为你架子大

羊刃格他真看不起你啊,劫财真看不起你啊

偏印不是的,他是一副爱理不理的

你拿东西给他,人家会谢谢你,你给他又好像谢又好像不谢,这个爱理不理的样子,这就吃了大亏

根本你看不出他,他对你是好是坏

那么另外还有一个缺点,譬如讲话很短,比正常讲话要少到一半的呢

光这一点,别人认为你架子大

他另外还一个缺点,就是讲话带刺,刺又不是骂你啊

劫财他可直接瞧不起你啊,偏印他不是

我有时候举个比喻

譬如太太是偏印格的,他过生日,先生买个蛋糕送给他,如果以正常的情形讲啊,多谢谢啊

但偏印格他不会,他反而怎么讲呢,你还记得到今天是我生日啊

那种话一讲出来,把他整个气氛全搞砸了

这是头一个缺点

第二缺点,他背后好讲闲话

比肩是失之过松啊,劫财是把自己看太高

这个偏印,很多根本不关他的事

据说他去参加一个,这个小姐说参加他的朋友这个婚礼

那么像我们这恭喜恭喜的是不是,那偏印不是的,把人家那个夫妻啊评头论足,批评了一大堆,甚至就说是我的话我就不会嫁给他啊

那么这就是闲话了

一年两年三年,不断是在这样讲,那么人家就看你的了,那你到底有挑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怎么弄的

讲话讲太多了,往往就怎么样呢,偷偷摸摸人不知鬼不觉,随便就去同一个男人在一起

因为这个,他这个男人还没以前他批评人家的好了

那么说婚姻呢,往往都会搞成这种情形出来

所以偏印最好的行业呢做什么呢,教书 医生或者我们这一行

每逢偏印我们都鼓励他要自我谋生,他不可能相夫教子,遵照不了伦理,他没有那个心呢

因他的个性呢,都搞成那种,人家感觉他好大这个架子

那么所以,偏印格,尤其输不起面子上的事情

那么这是偏印,他的本质,最不利是女命

那不利女命,最重要是还有一件事情呢

在五行生克之中,虽然还没有讲到,我可以提早讲一下,印克食伤

比劫是克财的,印克食伤,食伤是什么,对女人讲是小孩呢

那女人偏印对小孩很不利的

所以这个女命,自己性格又得不到那个家庭上的温暖,对小孩子又不理

那么一般人就问了,哪个母亲不爱小孩呢,怎么会有不利小孩的

偏印个人他不是不喜欢小孩,他很讨厌带小孩,没事叫过来聊聊抱抱可以,一天到晚的伺候他就很烦,甚至于说,小孩还没结婚呢,他就先讲了,以后你们结婚通通搬到外面去住啊,不要在家里吵我,那么这个就就变成孤僻了

那么在清朝的时候,女子三从四德啊,未婚从父,已婚从夫,夫死从子,那么你这样子的话那怎么过晚年

现在虽然时代是变了,我们也劝他,每逢偏印格,我都建议他要学个专长

高的,科技公司教员,我都劝他,学学做做头发了,什么美容的了,不怕老啊,你晚年你生活有没问题

同时这种艺术性格,最好跑跑佛光山,慈济功德会了,很对他的胃口

他光凑的热闹,他同你没有感情

天天跑佛光山慈济的人,他好那个气氛呢,他并不是跟你是有什么交情

那么说偏印格,称之为格

天干有偏印,地支有偏印,就叫偏印格了

那天干有比肩,地支有比肩,这不叫比肩格,因为他同日主同一五行

那么你既然是偏印成格的人,在算命里面,有两种八字是最容易算的

算命同我们做功课一样的,有的很好算,有的很难算,碰碰运气

那么偏印格同偏财格的,属于最容易算,一眼就看出你是好命是坏命

偏印是艺术,艺术不值钱的

比肩多的只有败财,他钱怎么来,他不管的

偏印,你是艺术性格

那么所以我在第一次讲那个基础概要,我就讲了,一定要懂得 十神生克

就好比再讲比劫,我们知道比劫克财,所以非常重要

那么印克食伤,克子女,那么谁克印呢?财克印

那么这个偏印,他的艺术性格,你要命好只有两个条件,否则一切办法难办

冲刑都没有关系,冲刑是商人,怕是非多

啊譬如说你做生意,失败三次成功,失败九次成功,到底失败九次会令人很累的

艺术呢也是一样,到40岁都没人理你,忽然之间人家就抬举你

艺术之成功不是做生意啊,莫名其妙的

所以偏印格讲究两样东西,首先你要有偏财

偏财同正财不一样,如果单单讲偏财是单独谈的,现在是偏印格用偏财

我们所解释的偏财啊,怎么解释,赌钱吗奖券吗外快钱吗,这叫偏财

真正的偏财什么意思呢,它不是

你讲不出你明天赚多少钱,这个叫偏财

譬如像我就是属于偏财,我根本不晓得下个月赚多少钱

还有另外一种钱叫偏财,叫众人财,人家拿钱给你做生意,这叫偏财,这最合理的解释

那么一般性都把它讲成横财了啊,赌钱的钱

那么骗印一定要有偏财,不可用正财

这话怎么讲呢

譬如说我是电影歌星,你请我,电影那些是艺术家,那么我跟你讲了,一个钟头2000块,那不就完了吗

要大牌,我先给你200万,你什么时候有空,随便你什么时候来,这样子才可以

一幅画,画是没有价值的,倒霉的画家,就是我看到台大地下街,那些街头画家,300块一幅都没人买的,这种也是艺术

张大千就不同了,你现在给我送10万块钱,我还不一定给你画呢

所以一定要偏财,不能开价,一开价的艺术就不值钱

这是说,要偏财,比如一个古董,200块没人要,200万又不卖的,这就是偏财

光偏财不行,还要带天月德贵人

贵人有四种,那么天德月登呢,是最好的贵人

这个在神煞方面会讲的很清楚

那么既然讲到偏印了,就顺便把贵人同各位解释一下

不管会算命不会算命,你们都听过贵人这两个字吧

啊有贵人帮忙,这很抽象的

贵人有4种贵人,第一种叫天乙贵人,天上的天,甲乙丙丁的乙

天乙贵人是救难的,房租钱不够了,人家给你3万块付房租

大一点,你明天跳票了,差300万,人家拿3万给你的,是救难的,那个没什么用处的

另外一种是叫文昌贵人,大家有没有听过

文昌贵人,读书的,别人问我儿子聪不聪明啊,能不能读书啊,这叫文昌贵人

还有两种贵人,那个叫天德同月德,天上的天,道德的德

那个天德同月德贵人就不一样,他是增福,那个才是真真实实的贵人

人家主动问你的呢,要不要拿2000万去做做生意啊,这种好事很少

所以天德贵人要看你老爸

一个小姐,你爸爸有钱,他谁也不用谢,你老公有钱,也不用谢

所以偏印格要有贵人,四种不同

那譬如说你有天乙贵人,我看到你啊,好可怜啊,画摆的都没人买,不管我要不要了,拿3万块捧捧你的场

这天乙贵人还算好了,文昌贵人更没用了,我明天苹果日报给你写一篇专访来了,捧捧你的场

天月德,那就不是了,他认为有你的画挂在我家里啊,我是脸上生光啊

譬如张大千给我提那个啊,提招牌了

所以说,偏印格,如果没有天月德贵人

没有贵人,或者没有天乙,哪怕你才高八斗啊没用,街头画家,想着梵高那些都很倒霉的啊

偏印加艺术,我把它比成歌星或者是画家,是谈的世俗话,反过来艺术可多了

高到张大千,到马路上的跳那个八家将,啊七爷八爷的,他们也是艺术的

啊包括僧道啊,拜星云法师,也是偏印

那么这个,你如果在僧道宗教里面讲,你带天月德贵人呢,大官都跑来皈依你了

那如果你如果没有贵人呢,我们在马路上都看到了,托钵化缘,他也是艺术的,坐在马路边上打坐

那么说女命最好不要入偏印,偏印格如果研究我这行,这倒是一个很好的材料

所以偏印格指你的性格,至于你的好命坏命同性格完全没有关系,完全在于偏财,以及天月德贵人

所以我们看,如果带冲都没有关系

带冲是跌跌爬爬的,你成格,有那个贵人在,最后能成

如果你没有贵人,没有偏财,就算不冲,也没有用

这个是哎,就像我们笑文人,大年帮人写写春联啊,那种就没办法

这是讲这个偏印,性格

在六亲方面讲,大不利

说一个八字,天干三个偏印的,算都不用算,根本都没有亲情

印克食伤,把小孩克掉

你如果在天干,三个偏印,人家谁都看出来,这个家伙怪怪的

那么偏移在六亲里面,还有个代表,他不是妈妈,是后母

如果你年上偏印,大麻烦,你妈妈没有话语权的

那么我们是算命,现在算命同清朝算命大不同

现在算命,都是小家庭,啊这大家庭最多一代,很少三代是挤在一起

那清朝是不一样,他是大家庭,而且有妻妾制度的

男人算命的哎,倒不是先谈荣华富贵,先谈父母怎么样,你兄弟姐妹怎么样,你的妈妈

你是大母大娘所生的,或者是三姨太所生的,或者六姨太所生的,那你的身价就完全不同

如果年上偏印,你是偏母所生,那么有偏母的,那家里当然有钱了,没钱怎么会有偏母呢

所以这个论法不同

那么现在就不是了,现在我每逢对我的从业的同学,都特别交代,年上偏印就不要提这个问题了

以现在的文化,我们都知道,有很多小姐,她有的男朋友处不好,结果别的男朋友来接他的棒,也就认了

在这种事情,你谈他家务事干什么呢

所以说年上偏印我们就不谈

但是我的书上是讲的,不利于长亲,我管你家里有钱没有钱了,你有4个姨太太,吵不吵架是你家事呢

不过总有点怪怪的,总是不错了吧

所以年上偏印,是指他家里的母系有问题,谈不上艺术

也就是论命,一切遵照我在第一次讲概论里面的基本原则,要注意到世道

那么现在讲到偏印格,那么就要顺便多谈一个吉凶问题

这我们叫三到一要,那么这话是别的地方借来的

我认识一个人呐,武功非常好,我就问他了,怎么样才能武功好啊

他跟我说三到,我说什么三到啊,他说心到眼到手到

我不是练武的啊,他眼睛看着手都已经到了啊

那么算命的也是三到,但不是心到眼到手到,是什么

头一个要时间到

你偏印在年,你马上想到时间,一到15岁,也克不了子,也谈不上性格,只有讲他妈妈

如果偏印在时,那我根本就不谈你妈妈了,你都50岁了,那我就谈你性格了,你到50岁还是古古怪怪的啊

这叫性格到、时间到、六亲到

那么然后呢,一要啊是什么样呢,要人之常情

什么叫人之常情,比如说印,在月上,那艺术的印,就算有贵人,各位有见过30岁以前发达的人有吗,没有

连我也怕,怕什么,最好不要在40岁以前成功,你会倒大霉的

因为花早开早谢啊,40岁以后成功才是合理的

那么你这个印在时上,不管你成名不成名了,你都是要到晚年的

所以说这个三到一要,以后谈任何正财、正官、正印通通一样

这个时间到,你什么年龄谈什么,什么性格,也要配合时间

什么六亲,譬如说时上偏财是女人,那你几岁了,七六七十岁了,还搞这个女人吗,讲钱就好了不是

如果你年上偏财,也不是女人,也不是钱财,是你老爸

所以大家一定要熟悉三到

至于说人之常情,要人之常情,这个人他来找我,那么多的事情,我当然不会样样同他回答的了

你问我,你关心什么,我才谈什么,这才是人之常情

这个人之常见,比较自私了

所以说这个年上偏印,不利母亲

那么这就是以时间到为定义,那个书上124页,偏印在月上当令

譬如丁日主生在卯月,东方甲乙寅卯木,这叫当令,就是月令

也就是你们背的公式

他在月令上,他当令,你也偏印当令,那么这个是几岁啊,还是三到,30岁以前

他谈艺术,那在我们看来谈什么艺术嘛,你不过是讲些小孩子话

我在电影上我有看过,老爸很有钱的啊,他儿子说我不喜欢这东西,你就要给我200平地啊,我喜欢种花

这就是讲那种幼稚话,艺术性的话啊

也就家里老爸很有钱,事业就要交给他,他不要啊,他去搞他自己那个弹钢琴啊,要成为音乐家

那么这种人呢,三十几岁就喜欢搞那种,抽象这个东西

那么就最好的去做牧师喽,出家是好的啊,没有家累嘛,去做牧师了,去做文化了,去教书了

所以我们一看到这八字,就跟他说了,你不是商人

有很多父母,拿小孩子的八字来问我,你看我的儿子将来干哪一行的,我好栽培他的

那如果像那种,月上偏印坐旺的,那我就给他建议了,你的儿子不是专家,当然我不会建议他去画画

去做大学教授了,科学家了,给他个面子

那么这是讲,他晚年会不会做生意呢,那就不关这个月柱问题了,就看他时支是什么,走到哪一段就讲哪一段

哎如果这个八字,这个命,不是他妈妈问,我提都不提了

我最多说他这个人,有艺术性格啊,很不庸俗,不是死要钱啊

这是因人而异,三到啊,人之常情

那是偏印坐旺的

那下面第3个例子呢,他还是偏印

偏印他坐绝了,各位听不懂什么叫绝

绝就是相反的

叫东方甲乙寅卯木,甲人到寅卯就是旺了

那甲庚冲了,庚见到寅卯就是绝了

天干相反的五行跑了就是绝了

现在譬如说他生在辛卯月,辛绝在卯,下面是旺了,天干是盖下来叫绝了,那就是很辛苦的一种艺术家

那辛苦到什么程度呢,这个比喻很难比啊,我用一个大家比较看得懂的,我相信各位都有看过马戏团吧

那马戏团的,一个人训大老虎,出来7个狮子,我一个人在管,弄不好狮子一发脾气就把我吃掉了,你看这个是不是很了不起啊

走钢索的,在钢索翻跟斗,摔下来摔死

你问他,一个月拿好多钱呢,有限啊

辛苦的不得了的事情,而拿不到很多钱

这种差事,社会上是很多的

因为我自己是宗教徒啊,我有时候在教会的教堂里面我也看到,庙里面也看到

我有一次,我到到大陆个庙里,他正在做法会,叮叮哐哐念完,中间休息时间,全部散完,只留一个人,头戴碧绿帽,坐在椅子上

他不能动,要维持场面,好热的天

我心里想,他一个钟头才几个钱

哎这就是,类似这种

很累啊,赚不到钱,这叫偏印坐绝

偏印坐旺了,自以为是

那么最怕是自坐偏印

这日子只有2天了,只有癸酉日,丁卯日

自坐偏印是不论男女,婚姻都不行

各位不知道有没有听过,夫妻两人不讲话的,不是仇人啊,无话可讲啊,别别扭扭的

他认为不要讲嘛,我爱着,你都知

自坐偏印的人,有苦情呢

苦情就是,够不上离婚的,但是就不好处了

这个偏印格,很奇怪的,譬如说你问他太太,过生日去哪里吃饭呢,他随便呢,那你以为真随便呢,他的随便,他认为还要我讲,你还不知道啊

那么人家对方真是不知道啊,搞错了呢,他是左不对右不对,他也不讲

所以老是,专门出那个莫名其妙的事

说到45岁了,婚姻过了45岁,就没什么事好谈的

那么下面的比喻,天干两偏印,就是1-30岁

这是在讲理论,我以前也讲过,在天干的谁都看得见

你天干三个财,你没有钱,人家都说你有钱

你天干三个比肩,你没有钱了,你说你没钱,人家还不相信呢,拼命是在败

天干两偏印,就是艺术性格,那么为什么直接就说,他没有婚姻呢

还有个时柱呢,为什么不谈呢

命理上,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30年就决定你一辈子

30年过后你再走好运,也没有好运

所以你两偏印摆在一起,你终生这个性格,后遗症呢他都是在

那么这是指没有家属,同钱不钱呢没什么关系啊

那么在算命中间,尤其我第一次我就讲,实务论命是对中产阶级讲,根本不是对那发财人讲的

我都见过听过,很多很多年以前那个高雄市市长,他几个老婆

晚上他睡客厅,吵架啊,哪一间他都不能去啊

那么这个是同钱无关

那么所以在实务论命对性格特别关心,性格啊,没有几个张大千呐,怀才不遇的多

所以天干两偏印、三偏印,根本都没有家属

那么我再举下面一个例子,偏印格

比肩食神七七八八,随便怎么拼起来都没用,只有两个字,一个要偏财,一个要贵人

如果你没有这个东西,不是商人

呃三教九流,或者艺术画家,歌唱家,总而言之都可以了,就这样子过日子

女人呢最怕时上偏印,一个女人,你能够看得到你的小孩是好是坏,你的儿子至少都25岁吧,那你几岁了,绝对超过50岁

女命时支偏印的话,你根本就靠不到了

所以我对算命,有的时候我会讲客气话,有的时候严重之时啊,我会真正的对他讲,我就劝他赶快留点钱呐

时支偏印,讲的最好听的,你的小孩在美国,你见不到人,或者你跟他的媳妇处不好

女命最怕时支偏印,时柱天干还好一点,还没到底呢,时支直他到死

所以偏印格,是在所有算命里面,是属于容易算的

这个人如果是好命,也不是商人,画家也可以很好命的啊

那么这个,这一段,讲的是偏印

特别注意啊,偏印有格局对吧

天干有偏印,地支有偏印,就是格局了

比肩劫财没有格的,只是叫十神啊

格局,我们骂人,讲你有没有人格,你有没有格调,就是个格局

比肩劫财是一种破财方式

对普通人讲,是很坏的,除非你有钱了不在乎,7个老婆,破个几十亿也没关系啊,这是高命人

这个十神定位,不是对高命人谈的

十神定位是对那个中流社会谈

所以偏印这一段大家只要记得,要偏财,要贵人

这就到这里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