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用神强弱二篇字幕

· 阅读需 44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用神历史

初阶研究子平法当以辨别日主强弱作为第一优先,日主强弱的范围是在调候用神之后

那么用神这两个字,有这两个字开始,倒不是子平法提出来的,用神是韩非子提出来的,韩非子说,“圣人之用神也静,众人之用神也躁”,一个精神的意思

圣人很安静的,普通人蹦蹦跳跳的(圣人不会被用神左右,普通人会被用神左右)

那这个意思带到命理上的用神

四柱里面,有十神,样样都有,真正重要的那一个,叫做有用之神

命理有用神开始到现在,算起来将近有七百年,中间可分作三个阶段

如果现在以果论因,用神有三个混乱期:第一个混乱期,就是我刚才讲的,支藏天干配到二十四节气当中,每个天干占几天,这就是支藏天干是代用,用神,还是照纳音五行算的,不过这个支透出天干就有用神了,格局就高了

这段时间不到一百年

因为一种纳音五行转变到河图五行,大凡有关民族文化之事,这不是可下命令的,要慢慢慢慢自然形成的

所以这一百年中间讲用神,基本上失败的

但是呢,有记录在《用神经》的,《三命通会》就明明白白提到《用神经》的

之后,就另外一本新书出来了,叫《子平总论》,这本书在《三命通会》里也有,不过这本书也没留下来,就变成很多抄本

这个抄本是很特色的产物,印刷不方便没地方买就抄一抄,那就越简单越好,抄漏了,或者把自己的意见加进去

那么抄本呢,就是民间风行一时

那么譬如我们后来知道的《造化元钥》《拦江网》统统是抄本,抄谁的呢,就是《用神经》《子平总论》,没有全部抄,古人又叫文抄公,专门抄书,我出钱你给我抄,要你抄哪段就抄哪段

所以每种抄本,都有重点上的不同

所以现在研究《用神经》,同《子平总论》就是靠从抄本上去研究,现在至少还有五种以上的抄本。借现在影印的方便 ,有电脑 很容易,传播的非常广

那么第一阶段用神经,因为择日不对头,各人有各人讲法,没落了

第二阶段,支藏天干办法出来了,就是现在的子藏癸,出来之后又受择日影响,比肩劫财食神伤官,官杀为夫,妻财为妻

为什么《京房易》十神系统会抬头呢,因为整个民间老百姓,真正用神得地做官的人很少,倒是夫妻,油盐柴米这种事情多,所以在普及整个民间,都财官派,然后在知识分子呢,还是用神派,他们讲究的还是做官,人尽管少,统治整个文化的还是在文人手里

那么这种第二次起来的呢,我们今天所以能体会得到,就《三命通会》里面讲的,用为格

譬如甲申,甲日主生在酉月,我们知道酉就是辛,那么它已经不用以前那套择日,择日不要了,直接用十神来

辛就是正官,那就是正官格啦,透出天干极限,强度是极限

以前用神只讲有没有,并没有讲多与少

现在你把十神代入六亲,就发生强弱了

譬如辛禄在酉夫旺,透到月支15年,若透到时支,一直到晚年

并没有讲多少

现在你把十神代入六亲,那你出生20几岁一直到50岁,都是你老公掌权的

你一点意见都没有,那就发生出,生活上平衡点之倾斜了

你又不能太弱,这个正官夫有与没有,同旺不不旺是两回事,那么用神意思就变质了

用神本来是说甲人生在寅月,有没有透戊,透戊呢就是好命,没谈细节的

现在变成地支,换成临官位,再换成十神位,用,就改为格局了

用神同格局这两个字,在明代万历年间混在一起了

你讲用也好,讲格也好,好像字是相同一个字

讲内容呢,不一样

这个用透出天干,如果月支透到时支,四十年的时间,左右你一生的,管他是好是坏,以他为用的,如果是正官,那么正官影响你一生

如果是财,是财为用

如果食伤,食伤为用

这个用本来讲是有用没有用,现在变成使用多久了,能用三十年的,管他是什么啦,都左右你一生

那么这个原来这个用,就好比我拜托人家讲句好话,有用听听,现在变成不是好话了,一支毛笔你用三十年,一部汽车你用三十年,变成使用之期了

那就有点变了,尤其贵族社会同平民大有不同

贵族是不大讲究时间的,比如我中了进士,我上去就是进士了,我一辈子都是进士,就我死还是进士了

只要你够得上够不上就可以的了

那老百姓就不是了,你不是进士,你今天转赚钱,明天不一定赚钱的了,你今天夫妻和好,不代表五年以后还和好

这个用,要讲究持久了

不持久,谈不上用了

所以用神在明朝成化年间到万历年间就变了

这就是用神第一次混乱,变过来了

那么从万历年以后呢,又发生变化了

发生变化的原因还是要从成化年间讲起,那时透出天干只有一个字,丙甲戊,透一个甲或者透一个丙有用,现在你不指定这个字有用,透出天干就是格局,那它有三个地支在,三个天干都可以透出来,就变成一个格两个格三个格了

本来只一个用的,一个用变一个格好懂的了,现在三个一起出来,变成三个格了

那三个格中间自己就要讲究平衡,就发生强弱了

所以从万历年间之后,就产生格与格之间的平衡,用与用之间的平衡,那么强弱呢,就分作两种讲了

第一种日主同格局的强弱,就是我们现在还在讲的一套,日主强,格局强

第二种呢,两个格,三个格,或者一个格

不管你是一二三,最后要合并为一个格,就变成格局之用了

譬如你食伤格,又是财格

两个格了,食伤要生财的,等于财格

七杀格,印格,两个格,七杀要生印的,就变成一个格了

那么这是相生的,两个变一个很容易

相克的格麻烦了,财格印格,财克印,两个格怎么办?就我上次讲的找格通关的,财生官杀,官杀生印,就是三个格并为一个格

那么这就变成格之用,不是有用没用的用,格能够成用,只是刚刚说你这个格局没有出问题,好比我拿支毛笔来,还可以写字,可以用,不是你那个毛笔是了不起的毛笔,就跟当初的用差的天跟地了

那么三个格里面,或者两个格里面怎么调停法呢,各有各的看法了

所以从万育吾的《三命通会》开始,就是万历年间,到之后的明思宗,崇祯,清朝顺治、康熙

战乱期间没有人分析这种事的,等到乾隆、雍正之后,天下太平了

那么文人呢,就来注重这个事情,甩在那个地方你讲你的我讲我的,也将近一百多年了

一直到清朝乾隆年间,沈孝瞻跟任铁樵,他们出来表示意见了

两个人表达方法不一样,因他们两个人就造成用神的第二次混乱,也即是现在研究命理,只能谈个大概,不能谈细的,原因在哪里呢?沈孝瞻是进士,做官的,他非常清楚,用神起源是支藏天干,择日,哪一天择日就是哪一天有用

他就把过去明朝子平的问题,转变成透出天干,这叫格,正官格七杀格,以十神带进去,取消支藏天干

所以沈孝瞻从这个地方下手,一刀切掉,财官当令以前的他完全不提,直接就以甲以辛为正官格,正官格就为用

沈孝瞻独排众议,就切掉

那么又到现在几百年了,那么认为格局就是用了吗,根本就没有支藏天干这个问题了

除非你研究人员才重视的

沈孝瞻就把这个切掉

切掉他并不讲为什么切,他所提出的观点叫做成败救应,就是现在的调候用神,病药用神

八个格的顺逆,他定出来的

两个格变成一个格,不是中间通关,就是归到后面一个格,但他并没有如此讲,那沈孝瞻为什么不写清楚呢?这个是天意

《子平真诠》在当时,不是一本书,是沈孝瞻自己一篇笔记,记录

他做官的,又不干这一行,同这行人也没有来往,他的心得

那么又不是他自己拿出去出版的,他去世之后,这东西流传到谁手里呢?叫胡空甫,师爷,清朝做官,师爷虽然不是官,很有一点搞头的

胡空甫认为沈孝瞻写这篇文章,连名字都没有的,那么他认为写的不错,他给定个名字叫《子平真诠》,加了一点减了一点,我们现在拿不清楚,他到底加了些什么减了些什么

他所提出的财克印,通关,用官杀,通关用神是他提出来的

或者财与比劫,财生官杀官杀克比劫,反制过去

他并没有调候用神、病药用神这两个字,并没有

他提出这个方式,那用神就变了

本来从支藏天干值日哪一天,这个叫用神,你命就好了,转变为支藏天干改为十神,比劫财官印,出了天干以后这叫格局,格局就是用神,到沈孝瞻就变成格与格之间就摆不平了,变成格之用了

先把格局搞停,然后再谈日主同格局之间

那么这段就子平用神的第二次混乱

那么混乱之下呢,附带着,第二种有点变质,譬如说最早的支藏天干,甲以戊为用,甲以丙为用,用五行的啦,天干的啦

等到出天干呢,正官为用,以财为用,变成十神了

那到底用天干是用十神,自由用吗,甲见辛,你说辛为用可以,你说正官为用也可以,就变成有的用天干有的用十神

那么到后来更乱了,辛就是金了,天干也不用了,干脆五行为用了,有四种用法

所以第二次混乱,沈孝瞻看的非常清楚,所以一刀切断,支藏天干根本不提,现在很少人知道支藏天干的问题

第二,月令当令即是格,透出天干是极限

在过去的格强身弱,那么其他地方透出来就是外格

沈孝瞻是提到这里为止

那么后人呢,就根据他的到后来又搞出别的麻烦出来

所以第二次的困难之处,就发生在月令当令为格,透出为格

这个问题还不是现在的困难,现在的困难又是另外一个原因,文化的原因

各位要知道,清朝的教育水准同今天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我教命理大学毕业平常的很,我小的时候,我自己小的时候,我是82岁了,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的同学小学毕业中学都不念了,去学生意去了

他说读书有什么用处呢,看懂报纸能写封信就可以了

所以以前识字的人不多,不比我们现在大量看书

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没有西医,中医为多,普普通通老百姓,又相信中医,又相信日子好不好,对这六十甲子,有很深的印象,不像我们现在对六十甲子模模糊糊搞不清楚,他们先天对六十甲子阴阳五行的比我们要清楚的多

所以那时候学命理,比现在简单多

第三种,就讲命理方式不同,譬如说一个中医,不用问的啦,他一定把六十甲子背的很熟的,不然他怎么讲寒暖呢

那么今天你讲命理,谁会上来就会背六十甲子呢,没有,除非我规定你去背

所以现在学命理的,先天条件就不如过去,就很慢,特别是六十甲子不熟,五行也不熟,过程就慢

甲禄在寅,辛禄在酉,是正官格,起码你要听得懂这句话

你必须要先会背临官同绝,不会背就搞不清楚,搞不清楚怎么办呢?天透地藏就算了,不管旺弱了,只要天干有地支有就可以了

如此以来的,就失去强弱的标准了

所以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支藏天干之择日,透出来就是用神,那么到了成化年间,支藏天干不要择日了,换成十神,比肩劫财食神伤官,当令这个字就是格局,以正官为用以七杀为用,十神叫用,用同格局就拉起来

等到万历年间,可以透三个的,那不是一个格啦,要解决一到三这个问题,这格为用,所以这三个问题在用神就大伤脑筋

因为你谈用神强弱,同实务论命没有什么关系的

实务论命为什么没什么关系呢,譬如普通人问你,我什么时候走运,或者一个立法委员来问我,能不能当选,完全不同

但是以普通人讲问的事情就不需要谈强弱的啦,只讲有没有而已

那么现在我把用神先讲清楚,有用之神变成格局之用,变成几个格,怎么样搞停他,用神,这是用神部门了

但是对后人讲,能研究通沈孝瞻的书的本来就不多了,如果真能把整本书沈孝瞻思想成败救应完全研究通了,它会产生一种错觉,什么叫错觉呢

成败救应本来是讲一个格两个格三个格,格局之间的调停,成败之用,他误以为这就是子平之用,格局调停之后,后边还有的,吉凶祸福还没搞清楚呢

譬如炒个菜,三个人讲,他说红烧,另一个要清炖,第三个要炸,等到统一下来了,清炖好了,一句话,这鱼并没有清炖好,要另外去做的了

所以,他把三个格调停之用,误以为子平就是三个格来调停,把它缩小的很小

那么关于用这个方面,大致就是如此

日主强弱的重要性与非必要性

那么有用神之后,就产生强弱,强与弱,如果照当初原始讲,是日主对格强弱,比如甲寅日甲禄在寅,庚申月七杀庚禄在申,这叫身杀两停

日主跟格局比强弱,比较单纯

如果两个格就不一样了

两个格来比,双方更不同了,日主弱格局强,大家都知道的,史话叫做身弱不能托财官

日主弱,就是各位能背的支藏天干之后,就明白的啦

日主天干有甲,地支没有甲,叫做日主无根,日主无根的叫日主弱

日主弱的特色是什么呢?这个人没什么愿望,什么都好

如果甲禄在寅,帝旺在卯,寅卯俱全,这叫身强,身强在他们怎么解释法呢

身旺无依,你强有什么用,我想发财,我想干什么什么啦,嘴巴讲讲啦,讲不了别人听讲给自己听,所以一开价开过头,与根本就不敢开价,都是算命里的两大弱点

听起来蛮有道理的,但仔细一想,这种贵族思想,一个读书人家里边,对小孩子的要求,是讲究志气的,我要中进士,我要读好书,怎样怎样,就算做不成经师,总比那根本想都不想强,那是没出息

这一种家庭,在全人类不到两成,普普通通的都是一般性上下班的,所以身强身弱根本无所谓的啦

我有时问同学,一班里面,请问你们啦,中间谁想做县长,一个都没有

想要两栋房子的倒还是不少了,所以身强是口头禅,并没有实际价值

那么接触到一般性的命理中间,只要不冲不刑,格局不要坏,也就是可以了

所以强的问题,头一个是日主跟格局比,第二个是格局同格局比,强的会去生弱的,强的会吞并掉弱的,变成双道比

那么这一组呢,就搞成现在乱成这个样子,一个日主同两三个格局比,克泄交加,又是食神格,又是七杀格,食神要生杀,七杀要克日主,叫克,日主生食神叫泄,叫做克泄交加,身很弱

其实克泄交加,不需要啦,食神克七杀只有克没有泄,那么这个问题,强弱这个问题,要专门来讨论

那么这是讲的很抽象的理论

强弱有一件事倒是非常好用的,大家都会用的,那不是格局了

谈六亲,没那么多麻烦问题

譬如说女命,七杀为夫,甲日主生在不管你哪一个月,都以辛为夫,辛禄在酉,生在酉月夫旺,就是旺的了

那么你问,到底有多旺,大家嘴巴不讲,心里有数,大概两栋房子没问题

夫是旺了,谈得来谈不来呢?一个夫还是两个夫呢?那是另当别论了

所以是在六亲里边谈旺衰,很明显,很好用

谈荣华富贵,谈强弱,就复杂了,太抽象,人家不能懂

譬如说我了解一个人,这个女人她离过三次婚,我很容易就体会她的心情

如果你把这个官不当夫星看,当正官格来看,遇到伤官,她失败过两次,我就不太容易理解了,把官位丢掉之后会怎么样

我们都会用人之常情来谈这个事,我做过县长下来了,管它干什么总有几个钱,我会这样想的

那么有钱的女人同有钱人结了婚,我不会想一定是有钱的

所以判断力根据人性之自然就变得模糊了,所以强弱这个问题用在六亲是最好的,一用到格局就很难

这我们要谈实际人生,不要说县长了,科长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干得到的,都是少数人

夫妻呢,全世界都有的,就算你没有结婚,你一辈子总有过异性朋友吧,就很好了

所以我们在普通论命,在强弱方面,不要用到格局而要用到六亲

尤其是我特别倾向中流社会,也许是我的个性,我不大喜欢同官员谈

我从来不算选县长,县长以上、少将以上,连八字都不看,为什么呢?够了嘛,你已经到了少将,何必再管那么多

那么在一般性平民中间,强弱,不是有志气就可以做大官,不谈这个问题,就你夫强不强,你妻强不强,小孩强不强

这个强不是只有你才办得到的,有两栋房子的人多的很,小孩子大学毕业很乖的也多得很

这就是真正切身的,强弱问题

所以我把用神强弱分开讲,然后最近这个六十年来,对强弱看法,又产生第三种混乱

怎么叫混乱呢?他把强弱只比成重量,譬如甲禄在寅最重,甲绝在申最轻,那么你把十二地支把纳甲分成12等分,上砝码要称称看,又中间有些地方呢,只能讲出最强最弱,没有规定,是你自己想的了

创这个概念的人他也没有规定,譬如我请问你,甲在沐浴或者甲在胎,怎么强弱法,他也讲不出来,他只讲得出最强同最弱,其他就自己比照

那么就变得筹码就没有标准了,完全从量的方面出发,他忽略了质,质就是性质

研究命理的人都知道,通根,地支有天干只有六个,长生、禄、帝旺等等这六个,你分作筹码来算,一两一两慢慢称是一种方式

那么如果以平民讲,身强太多了,没有那么多县长给你做的,他讲的是过程,怎么过程呢,也就是我现在特别对同道解释生旺库的时候,从质量来讲,譬如甲根在亥,甲长生在亥他有根,当然不弱了

那么甲禄在寅你有寅,那么把他解释成寅临官位比长生位要强,这说说可以了,你没有办法把它真正比出来的,这个三千万,那个两千五百万,讲不出来的

所以从质的方面去看,如果坐长生的人呢,欣欣向荣,不管有钱没有钱,都有那种冲劲,什么都想干,失败十次八次他都提得出劲

这是讲过程,至于他有赚多少钱呢,那么这人生观问题,我不认为钱太多是好事,钱太多有时会带麻烦的

那么你要问我,那你到底说个数字听听,根据我的经验,三千万就好了

三千万不是你赚到三千万,你先在银行里摆三千万就够了,不要再去争什么事情了

那么三千万以内的,就很随便你开三家店也好,都是长生,长生就是欣欣向荣,不断是在制造

那如果甲禄在寅,临官,那不是的,那是守成

守成,那么怎么叫做守成呢?譬如说,你爸爸开家店,已经经营的蛮好的了,交给你经营,这叫守成

但不见得你爸爸是有店交给你的

那么也就是说,你跟老板合作,从员工做起,一直做到副经理,那么老板说,总经理让给你,那时候那家店已经非常稳定了,你叫他去冲,他不行的

你拿几千万让他去开店,不行的,他不是长生的,他是禄位

我有时候讲笑话哦人家都笑,我在马路上看装潢的一个店,很大的一个店,我在边上看,光那个装潢,恐怕就要一千万了

我怎么想呢?如果我有一千万,我还去开什么店

因为我不是长生位,他们就会

因为这个长生位,不管你有多少钱,他还是要冲

如果临官位的呢,他只能守成

去上班一看公司要倒了的,他都不去了的,因为大公里里面,职位很低钱很少,但很有保障

这个临官位

帝旺位,天道旺到极点就要衰了,那么以我的个性讲,你开公司要倒了,来找我,我一定不干的

他们就不同了,帝旺位就不同了,这就要把缺点修正过来就很能赚钱的

他专门接管那种摇摇欲坠的,把他并起来,这是过程

这入库,生旺库,库是守成的

如果命带库的人,他的守,守多少呢,他并没有讲钱多少了,譬如说我举个例子,很多朋友退休了,有的退休18%按月拿钱,他不会感觉钱不够的,稳稳定定他就过了

有些人呢,拿去做生意,搞光了

也可以冲出去,如果坐库的人,他也不会冲,也不会什么改变,就守住这些

那我是讲公务员了,假定说是一个爸爸开家店,近几十年了,譬如我台北开一家日本饭店,门口挂个招牌1950年,六十多年了

并不什么大饭店啦,每天都这样子,什么天丼牛丼,他觉得他的子子孙孙就守住这个地方

所以生旺库,与其解释他的分量为主,不如解释为根、过程

如果日主无根的人,我刚才讲的三种条件,恐怕都难

想冲也没有本钱冲,想接管店也没有,连守都难

今天我们都知道18%很多,真正拿18%的人的比例并不高

那么这个生旺库,用在身强身弱,以及用在用神都一样

那么普通人讲,强跟弱,就是生旺库,用到六亲,远比用到荣华富贵为好

所以我对现在初学命理之人说,不要受到书上例子误导,比如你买本《造化元钥》来,满街都有的

现在最流行的《造化元钥》谁写的呢,徐乐吾,民国二十六年出版的,他认识很多大官,里边写的都是孙中山,袁世凯,曾国藩

那么你把那种八字想成普通人的八字来研究,就不切实际了

所以论命,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以中产阶级为主

那么就是我讲,我不晓得你对钱财如何看,我认为有两栋房子就可以啦

夫妻和谐,子女健康,各得其所,这才是美满人生

因为单边偏出去的,会特别有钱或者特别有权,那他有他的另外的苦恼了

所以我讲用神、强弱,那么现在我讲的强弱,是最近六十年讲的强弱,因为他没有了解用神之过程,六亲强弱最明显,日主强弱是第二,日主强,心很高

日主弱,他确实是不太想做什么事的,什么事都安居乐业,那个你不能把他解释额为没出息,应该看成是安分守己比较恰当

那么这个强弱过了之后呢,那么就有句话啦,不晓得大家听过没,过去不谈,我们现在还能做些什么

就是我就在所有残余抄本经典里面,看看还能再发掘出些什么东西,再弥补以前所不足的,尤其现在写命书,同清代写命书完全不同,印刷方便,出版迅速,那么可以有很客观的立场,可以多研究古人这个遗留文化

所以当用神、强弱讲过之后,真正对命理有所帮助的,就是我们细细探讨一下,哪一些我们可以在没有挖出来的东西,重新再整理一下,那么才真正对现在的读书有所帮助

我刚才讲的强弱,重点摆在整个过程,因为业余研究命理的,对身强身弱还有用神,陷入很伤脑筋的事情,我把这个解释完之后,然后把他拉回来到实用

身强身弱中间的可以不去考虑,我们要考虑身强强到什么地步,叫做孤旺无依了

身弱弱到什么情形,才是身弱不能托财官

这两句话,我们以实际人生来解释,说孤旺无依,真正意思是,全世界只有你自己,谁都不如你,谁你都看不起,谁也不理你,什么你也不能做,就变得孤旺无依

这个当然非常不理想

另外一种就是身弱,弱,没出息没有关系了,一直到怎么样,身弱不能托财官,我曾经见过一些人,身上摆不得一万块钱的,一万块钱非要花光不可,这就身弱到低于普通标准太远了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大班上上课,我问些同学,我说我一辈子没上过班,同社会接触少,我真不知道,钱到底多少算有,多少算没有

其中一位同学很熟的啦,我就请问他,你们认为一百万算不算钱啦

结果有一位老同学很熟的,他说,我连五万都没有

他说的这个五万没有,他已经三十几岁的人啦,从来身上没有高过五万块钱的,这对我来说很难想象,那这就是身弱不能托财官了

所以这两种我们应该要避免

也不要把自己吹的全世界只有我才了不起,我见过一些狂人,去上班,没两天就不上了,问他怎么不上,他说老板他够资格用我吗?这个话讲的太过离谱,太远了

弱到想我刚才讲的,身上没摆过五万块,整个社会我是不了解啦,我总感觉好像未免有点太刻苦一点了

那怎么才会变这样子的呢?那么我就理论上讲,我们用命理讲的啦

还是讲强弱,那么扶日主的十神只有五个,比劫禄刃印

如果一个八字出来,比肩劫财临官帝旺正印这五样你都有,这个就是孤旺无依了,甚至于可以凶终

两人吵架,你敢杀我吗?就会去惹祸

这就比劫禄刃印会齐的,这个人,确实是一无所成,讲话完全自不量力

反过来呢,弱到连起码条件都办不到的,身弱不能托财官,这句话普通人解释是这样的,你不会有钱,就算有几个钱,不是给人家倒掉,就生病,这是普通解释

那么身弱不能托财官,第一个条件就怕日主无根,日主无根,日主是甲,支藏天干没有甲,叫四柱无根

《神峰通考》把日主无根归成一个系统,就日主弱,叫做无根系

一旦到地支完全没有根了,比劫禄刃印全都没有,就是无根了,那就会不会招凶呢,或者只是穷呢,差别就是月令有没有财官杀当令,比如甲日主四个地支一个甲都没有,日主无根,当然我可以确定,不会想去做县长的

那会不会倒霉呢,不一定的,在《神峰通考》里面,叫四柱无根,它没讲冲刑的,应该把冲刑带进去的

不能带冲刑,你带冲刑,是你自己找的,如果不带冲刑,是命运所造成

那到底会发生多大的祸害呢,它有句话讲,财杀当令,只要对研究八字的有一年以上的经验就一定懂的,甲日主的财是什么,午,巳月午月财当令

他的官是什么?申酉,甲日主四柱无根,你不要生在巳月午月七月八月,你生在这四个月呢,那你会惹祸

我用个比较好懂的比喻,我们出门第一个条件要干什么,身上要带钱对不对,带多带少无所谓,总归要带一点吧

你日主无根,遇到财杀当令,你出门没带钱,你不过没惹到事,路上碰到打翻人家摊子,撞烂人家东西还赔钱

那财杀当令怎么办?那就闯祸了

所以日主无根,不可以财杀当令,十个天干统统一样,当令是最重的一种负担

所以日主无根,财杀不当令,只是我们讲默默无闻

我认识一个人,真正有这个人的,他二十几岁在电力公司做雇员,一直做到五十几岁退休,拿了点退休金,刚开放探亲,回他老家买个小房子,就这样过一辈子,也没有成家,他从不出纰漏

他的消耗就几个同事,每个礼拜天,因为他广东人,所以饮茶,吃吃点心,一辈子就这样

听起来很乏味,我是暗中想,这倒也是真很有福气,那么日主无根就是这样,不要财杀当令,财杀当令你会惹祸的

那么身强,比劫禄刃印全,这会送命的,送命就是车祸,意外之灾

所以强弱在中间就好商量了,好比一个班一百人,我只要管前面三位后面三位就可以了,中间,高高低低,讲不清的啦,无其数

今天我所讲的就是用神、强弱,这是从命理之背景讲过来的,那么现在呢,真正谈命的,这些都是口头语谈的,研究八字的人他说你身弱,我说他身强,你说用金,他说用火,大家泡杯茶,扯了半天最后不了了之,这是业余人办的啦

从业的不会,从业的他是真正看八字,不讲这个了

为什么从业好谈呢,从业面对普通人吗,我有时候讲笑话,普通人一个,他想骗也骗不到,人家不相信他

闯祸他不敢杀人,那他有什么大吉大凶,就平平常常一般性

给人家倒掉小钱,挣点小外快了,谈来谈去都是一些小事情

那么这一节呢,完全是以《用神经》,大家知道《子平总论》,我这样讲是介绍个重点,用神有《用神经》的补遗,各位在研究方面可以慢慢去看看这个细节

这节就讲到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