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偏财篇字幕

· 阅读需 36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那现在这个单元呢,我们是讲偏财,也就是财官印

财官印三种中间呢,印是属于最简单,同钱财是没有直接关系

所以偏印如果没有偏财,不会好命

如果正印如果没有官杀,也不会好命

因为他是一种兴趣、清高、学问

那讲了财就不一样了啊,财就直接就是钱了,清不清高这个不重要了

那么财呢,分着正财同偏财两种

为什么我上课都是先讲偏后讲正的呢

偏是同性相对的叫偏,譬如说偏印,阳对阳阴对阴,生克都一样

这个财,偏财,我克者为财,同性相克

那么官是偏官,就是七杀,那么在格局方面它是属于逆用的

真正的好命,还是偏的啊,偏财同七杀啊,偏官

这个偏不是指你做人很偏呢,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懂了

譬如说一个人去问人家讨债,男生去问女生讨债,这个就有点使不上力了

他阴阳相对,他有一种人情在,客客气气的啊,不好翻脸

如果男人问男人讨债,女人问女人讨债,这个效果绝对不同

这就是偏啊

这个偏,不是人格正跟偏

这同性相制啊,没什么客气

所以正财格的人,你问他,要多少钱,我们随便讲,2000万就好了

如果偏财格,你问他你要多少钱,那钱还怕多吗,随便多少都好,越多越好啊

这就叫韩信将兵

所以讲偏财比正财有讲到,那偏印也比正印有讲到

正财正官正印呢,都是按规规矩矩来的啊,没什么大变化

那么我们现在就讲偏财

首先我们把它当钱来讲,那么偏财这两个字,通过我们普通人的解释,他会想到什么地方去啊

六合彩大乐透啊赌钱啊,这个不是,这是横财的啊

这个偏财,这个意思,在命理中间的规定,他有一种特别的定义

第一个定义,自由职业

自由职业,我要做就做,我不做我就不做,这个叫偏财

第二个定义

就是你讲不出明天会赚多少钱

去上班的人,他可以说我今天上明天就不上吗?不可以的

这个做股票就可以了,我爱做不做,我不做我就不做啊,这个就可以

那么偏财在没法预计讲的出明天赚多少钱

譬如开电影院的,正财,全部客满了,那就没有多了吧,没有站票的

那如果我做股票呢,那怎么能讲的出明天赚多少钱呢,就没办法预计你明天赚多少钱

还有第三个特色

正财将本就利,包括那些上市的最大的公司,我想他大概不过1/10了

那么这个偏材就不是了,根本就没有标准

我请问一颗钻石卖多少钱,多报50万好像很平常

一个皮包,6万块也可以,6000块也可以

这个就是偏财

这个另外就是第4个特色呢,就是众人财

譬如我自己拿50万开个摊,或者问人家借50万来做,这就正偏财的分别了

正财是自己的钱,偏财是众人财

那么你说谁有那么好事,人家拿钱来给你做生意吗,偏财的他就有这种命

叫众人财

这个4种呢,是讲一个归类于偏财

那么分到实际行业上来讲,偏财不一定做股票

譬如医生呢,他怎么知道明天有几个病人呢,他不知道

来个病人感冒300块,开刀3万块,他也搞不清楚是怎么样

类似这个就叫偏财

那么教书,学校里面老师正财,那个补习班就不大一样了

所以分这个细节呢,要自己去分的

这是先讲财这一类

第二呢就叫个性

我个人呢,比劫喜欢同偏财格人谈话,不是他有钱的问题

偏财格很豪爽的哎,什么嘻嘻哈哈,把他讲的他那个很不好,他也无所谓的,一笑了之的

那么这个就是他就有,那种很爽气不计较,这种习惯

譬如说我们一个朋友吵了架,以后再谈生意

如果拿正印格讲,根本一辈子都不能来往

如果偏财格就无所谓,随便什么恩怨,只要现在我们谈的这些事情,彼此有好处,那就可以继续交往

所以偏财格的人,慷慨量大

同比劫正好相反,比劫会后悔,他不会后悔

比如说比劫的,你骗了他,他下次啊不同你来往了

偏财无所谓,就事论事,谈什么事就什么事,不会后悔

你倒了我的钱,如果正财格,是把你看成仇人了呢

偏财格最多下次不来往啊,是很量大,这种个性

这两种特色呢就已经是,这普通人呢就没有

还有一种特色

就是他呢,就普通的失败很难爬的起来的,一般人如果破了产了,如果想要再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只有偏财格可以,他可以失败9次还可以再成功,因为他敢赌啊,敢孤注一掷

这是我讲的,偏财的一个性格,财务这一方面

但是偏财不是只有这一种啊

偏财最明显的是偏妻,就是小三

那么命带偏财格的人,那就有女人

那你说这个人是生活荒唐吗,不是的

真正的麻烦出在他手头太松,因为手头松了,在某种场合里面,你接近女人的机会就多了

所以是偏妻,小三,那么会影响这个人很大的

讲到偏财,我顺便把偏财同桃花之差别,为大家讲讲

桃花是逢场作戏,过了就算

偏财不一样,偏财对待女人有情感,分手之后如果你问他再要钱呢,他还是会给你的

所以我有时候对那个女宾呢,我就跟他说桃花不重要的,怕的是偏财

偏妻的话那就会麻烦啊

这个是简单的讲一下

那么这一段呢,是讲他那个基本性格,拿到了用到什么算命呢,那是不够细腻的

现在我把它分成细节,来对大家谈

头一个,财这个排列组

如果财,正财偏财,都在天干的

譬如天干三个偏财,不代表他很有钱,他的钱人家都看得见,同其他差不多

如果天干三个偏印的,一看就古古怪怪

天干两个印的,一看就这个不干,那个不干的

如果天干三个财,就算没有钱,你也会认为他有钱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体会到,某种人呐,把全部钱通通借给人家了,人家还说他,你怎么会只有那么一点钱呢

人家不信呢,高估你

把你高估啊,有优点有缺点

冲冲面子是好事,反过来真要你做了,你没这个力量,只是看起来高,这叫浮

所以说算命讲,财要藏,不要漏

财要在地支里面,不要浮在天干,最多天干出一个就好

天干财多的人,最大的缺点,人家都说你有钱,要借钱先找你

那么还有一点呢,他口不遮拦

财是女人,如果你不露,你3个5个,人家不知道

你一出天干,非但人家知道,他自己也不忌讳,摆在嘴上讲

所以说这个排列,这个位置,天干同地支先区分出来,然后再4柱要分开

偏财在六亲里面,代表两个

一个是小妾,一个是爸爸

对女人讲只有父亲,没有小妾啊

这个小妾,不是真的将你娶回去的啊,反正夫夫妻以外的男女关系,都叫偏财

如果偏财在年,这个不会解释为小妾的

你15岁以前,那代表你爸爸有办法了

所以我们在帮人家,小孩子剖腹生产,那么人家拜托我帮小孩子取时间,他有动机的,就是他不讲我们也看得出来

如果你是为了小孩子一辈子平平稳稳好,或者对我家人有没有帮助,这就不一样了

如果站在,不管你小孩以后怎么样,他一出生前面7年半,你将来会走运,那就要取年上偏财

我们来做例子啊,辛卯年,丁日主的人就是年上偏财,甲乙丙丁的丁

那只管前半段

那么年上偏财主家运啊,家运的好只有7年半

如果超过7年半怎么办呢,就讲究通根,时支年支月支有没有偏财

能通的下来的,时间就长

就是头一个在年上偏财,是指父亲

如果年支偏财呢,也以此类推

我想各位听到现在,对年限问题都搞得很清楚

年一到15岁,年支就是8岁到15岁

如果在年上一出生,那么就是等你七八岁的时候,家运就会好

如果反过来啊,就把以前的话重新并在一起讲,如果年上比肩劫财,那就对老爸不利了

如果年支比肩劫财,这个小孩子到七八岁,你家运就要败了

这个在我们为人家小孩子选剖腹生产,到底怎么选法,我们是没意见,要照当事人的意愿来选

这个那么败呢,也分大败小败的,这问题以后呢才讲

这个月上偏财,16-22岁,如果对一个男人讲这个年龄啊,刚刚可以交女朋友

这个年龄同他爸爸还是有关系,所以那么20几岁能够得到家运,也能够遇得到女朋友,是好是坏不知道,在当时讲是这样子的

问题是在后面呢,怎么冲怎么刑怎么克

能有一个优点,也是好处

那么在这一条讲呢,只是讲年轻

如果月支是偏财,那解释法不一样

月支偏财22岁到30岁,这个年龄他已经成熟

那么一个偏财管3件事情,一个老爸,一个女朋友,一个钱财,平时讲都很重要的

在30岁以前你问他谁最重要,那根据我的经验,一定是女朋友为第一,年龄条件他都有

那么30岁之前,根据我们对命理这个经验,人的成功最快,最快都要36岁以后,36岁以前成功,非但不是好事,恐怕还会惹祸

因为命理不能违背自然规则的,花早开就早谢,少年得志,嘴巴说说罢了,事实并不是最好的

所以在这一段时间,我们都劝他,很含蓄的了,不要早婚了,早婚没用的

那么这个不要早婚,那么这个是月支

另外一种排法,就自坐偏财

譬如丁酉日,酉就是辛自坐偏财

他不出天干呢,就是他有钱了,是在里面

讲钱财,人家知道与不知道,根本就没有关系嘛,这是你自己的钱嘛

然后男女关系就不一样了

日坐这个日支,以后在讲女命时会专门讲,分妻宫同夫宫

月令地支是夫宫,日主地支叫妻宫

所以孔子讲,男三十而立

那么你的妻宫宫的位置,你坐了个偏财,那就不对了

妻宫位置应该坐正财

那么如果自坐偏妻,这个就解释法就不一样

不是指他外面有女人,也就是说女人,不是老婆的女人在替她当权

这种情形是非常多的,据说有点钱的男人,财务大权在女秘书手里,或者他住在外面的女人家里,还比自己家里时间多,这叫自坐偏妻

这个弟兄呢,只要不带冲啊,倒没什么关系的

这就看谁来问了,如果他老婆来问我这件事情,解释法就对他很不利的

如果有当事人来问我,我就说讲笑话了,还说你好命啊

那么这个情形,是这个样子

如果时干偏财,那50几岁喽

如果你到50几岁才赚到钱,好像就有点迟了,不过总比没有好

会不会解释老爸的,不会了,你都50几岁了,同你老爸有什么关系,不管你老爸有钱没有钱都无所谓,老爸有钱你也有啊

这个时上呢就等于说在事业上讲,65岁之前还要做事情

对男女关系讲,他露在时干,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天干是明见的,他根本不在乎的,他那个女人,带来带去的,就摆在场面上,不忌讳

那么对他本人讲呢,也是多彩多姿的

如果在时支偏财,对钱财讲,一辈子都有,根本就没有退休的这一天

就算自己不需要上班,还是要打打电话

如果指你老爸呢,也可以,不是真正指你老爸,晚年你才分到父母的遗产

那么有很多来宾来问我,这也是我们所不希望替人家做这种事情

头一个,他问我能不能得到家里这个财产,听起来有点不大对头啊

另外一种有钱呢,到底给谁啊,哪个小孩啊

那问到我们呢,就有点干扰人家家务事

但是时支坐偏财人,拿得到,他非但拿得到父母的钱,也拿得到女人的钱

拿父母的钱还可以谈,你拿得到女人的钱呢,在算命上很少谈的,也就我们叫人财两得了嘛

这个问题就是你自己缺不缺钱,你没有钱,靠女人帮忙不太文雅啊

如果你自己很有钱,女人也有钱,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情

所以时上偏财,能够晚年都有女人,不要你花什么钱,同你合作,就是做生意

那么这里面有个问题,叫什么问题呢,你有那么长命吗

这个70岁以后的呢,70岁以后对男女看法有点不一样哦

所以说那个,这一切都要以当事人他来看

这是讲四柱排列方式

各位对这个排列组要特别细心啊,10个十神通通一样的,不过是不同的六亲,不同的性质

我随便夸开一点点讲,譬如时上偏财,我只说你是晚年都有女人

如果你时上正财,那就不一样了,正财是老婆呢,那不是糟糕了

那前面老婆怎么办呢,一定会有事的

所以在算命里面,有的该说,有的不该说

所以我们在论命的时候,是遵照佛家之规定

佛教怎么讲呢,不问不答

你不问我呢,我不回答

不是小气,怕干扰到你们这个情绪

譬如一个20几岁小姐,她拿一张男人的八字来问我

一张是时上偏财,一个时上正财

两个都不缺钱了,但偏财多点

如果站在女人的立场,太太的立场,当然要选正财,安分的多了

你是偏财那位,你难保你的位置啊

那么这是题外话

当各位把十神定位每一组都完全搞清楚了

就把那命啊,可分成8个阶段讲

7年半,7年半,这是已经够了,同业余谈命的条件够了

那么这个偏财呢,下面呢还有很多这个特色

头一个,偏财不计较小钱

你叫他买东西,他不会问你哎,一定要多少钱之内啊,他不会讲

这个不计较小钱

被人家骗了,无所谓,量大

所以这种人呢,很有人缘

你同偏财格交往,要他走运,你欠他钱,他不会告你的

除非公司上面的财务之外,他最多下次不来往算了

这个第一个,不斤斤计较于小事情

第二个呢,凭直觉

他不会仔细想的,他高兴他就可以

他有个最大的缺点,就喜欢人去捧他

这我都看到很多,那个比如说家长会会长啊,放鞭炮欢迎,等会找他捐钱,他就给你写大数字出来了

他最大的缺点捧他,一捧他他就这个处理事情呢,就不照常规来这个处理

那么还有呢,这种偏财格的人,讲话夸张的,什么事都没问题的

所以偏财格时常会失败,关键就是你最后一次成,还是败

所以偏财格,根据十神生克讲,最怕时支是比劫羊刃,那就会倒掉的

如果不是时支羊刃,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

这个是他那个两大特色,就一会有,一会没有

一个呢就变成女朋友多,这是他的本事

能不能够到终局,关键要看时支

时支不要比劫羊刃,那就是可以

那么所以呢我们讲,基本上,如果月上偏财,也嫌年纪太轻

最好是时上偏财,晚年呢可以拉的长长一点

这是讲这个偏财,男命的特色,慷慨

如果偏财用到女命啊,就不一样了

偏财用到女命,在以后专门讲女命的时候,它有个特色的

女命只算两件事情,你老公好不好,小孩好不好,其他不算的

因为你这个夫妻好小孩好,起起码码一栋房子几百万,是不会有问题的

一旦你是偏财格,女命就不一样了

所以女命不喜欢财格

女命偏财格,在年上指的是老爸有钱,月上也一样,他会赚钱

女命赚钱不是好事啊,如果你已经家庭发生问题,又离婚了又怎么怎么样的

婚姻失败了,当然赚钱是好事,没有人我还有个钱

如果小姐二十二三岁才会赚钱

在女命里面讲不是好事,因为他不靠你吃饭吗,我自己我也有钱啊

譬如说,我说一个小姐他7万块一个月,他的老公只有5万块,他能嫁吗

反而因钱呢,还带他麻烦,这倒还是小事

因为很多妈妈把儿子的女朋友的八字拿来给我,母亲希望儿子幸福,我都劝他们,娶媳妇的嘛,千万不要娶偏财格

他不有钱吗,有钱不是很好吗

我劝他不要

因为有一条大麻烦,偏财男人呢有3个,女人只有两个

男人是爸爸、钱财、小姨

女人只有两个,爸爸、钱财

偏财格是个孝女,非常孝顺

那么孝顺不是很好吗,每个都希望自己家中孝啊

那偏财格,因为他的格局是他爸爸

如果他爸爸说你不要嫁这个,他立刻就不嫁,爸爸说叫你嫁谁,他立刻就嫁

这结婚之前呢听父亲的,结婚之后,三天两头往娘家跑

这都还小事呢,如果一旦他爸爸发生事情

你经济上有困难,我给你讲个笑话,他爸爸明天需要200万,他跟你讲想办法弄弄200万,不是2万呢,不是20万呢

200万呢,那普通人这个是亲戚来往,这个数字也是

甚至2,000万,那怎么办呢,没有啊,他劝你怎么样,把房子拿去抵押一下吧

搭搭话吧怎么样的

这就超出一般性常情了

如果你说你没办法,那没关系我自己想办法,他就跑去忙他娘家之事

所以娶老婆偏财格的,要考虑到这一点,心向娘家

如果你的女儿是偏财格,我倒恭喜你了,她全心全意都向着你

那么这是男女啊有不同之处

那么这个偏财,大家都知道,偏财怕比劫

如果偏财格在四柱里面任何地方,都不要遇到比劫

你不是偏财格,这是破财

如果你是偏财格,叫破产

不是偏财格,你带比劫,你也有财的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芸芸众生,包括各位听众在内,你哪一天不是在破财,这个没有关系

夫妻吵架难免

如果你是偏财的带羊刃,那就不是,那会破产搞光

那么这是这个偏财格,同偏印一样啊,它的内容比较这个复杂

尤其特别提出这个女命的问题

有些人家来找我算命,并不是问他自己这个吉凶祸福的,而是其他亲属关联

这个偏财,在表面上是慷慨

你说的什么事情他都很豪爽,但这里面有差别

譬如你问他帮忙,问他借钱

以普通人讲,他在看你这个人呢,栽培的起栽培不起啊

那么你缺的钱,合理不合理,是吧

偏财不是,他自己是高兴,他高兴他栽培你,不认为你是人才,什么东西

就凭他直觉,高兴就好,那个兴之所至

那么另外还一件事,他不亏待人,尤其小钱

做生意他可能会给你倒大账,小事不会

譬如我派你到高雄去办事情

如果正财格的人呢,就不是了啊,飞机票多少钱呢,旅馆1000块一天呢,大概好多钱呢,他算好来的呢

偏财格不是的,现在3万块钱啊,这个不够你先垫,你拿账来给他,他看都不看哎

这个就是,跟他做事是非常好

那么你拿点账单上去

如果你拿给正财人看呢,他真一笔笔给你慢慢看的

偏财不看的,他只看了总数了,总共是多少了

所以偏财格呢,他走运的时候,你跟他那你真是走运

但是偏财格你要知道一个特色,如果他平时,你根本就看不出他寒酸不够这一面

如果一旦漏出来了,那就不得了了,退票不会一张了,50张一起来的了啊

所以偏财格这个,就有那种特色

那么另外就是,他那个女人多

也并不是他完全有钱的关系,而是态度问题

譬如送个礼给小姐,如果小姐不理你啊,人家就不送第二次的了啊

偏财这个无所谓的,白送了也是下次还是照送

他请你吃饭,半真半假啊,你说去他陪你去了,你不去只当笑话

他越是那种无所谓啊,这个机会啊他就越多

那么因此这个偏财,这个性格,决定他那个一生这个过程

那么如果偏财通通在天干,要特别注意,那反而是属于没有钱

这是只单独讲偏财

钱可以给你带福气来,钱也可以给你带是非来

这就复杂一点

本来十神定位啊,不需要谈到这一方面

因为这个钱财,同人生最接近,钱不能发财了

你再穷,人身上也有个三两万的人啊

那我把这一段呢解释给大家听

食伤生财,财生官杀

普通十神定位只讲克的,比劫克财,财克印

那么我现在辅讲生的呢,就不一样了

你是财格,食伤生财,这代表什么呀,人家拿把你的了

你财格带食伤,他有财有来源的,他找得到的,食伤生财

那么我们说商人就会同官员在一起,大约未必的

商人未必同官员在一起,同官员在一起,这是财生官杀

比如你天干有财,还带食神、伤官,那么你这个人借钱很容易借的到,有人家帮你忙

帮你忙,不是贵人

贵人一笔大钱呢

这零零碎碎的,去拉股东的啊

譬如说很多年以前,我认识一些香港来台湾开期货的,他空手来的嘛,他来弄全职的代理,一个单元是60万,那搞100个,也6000万了不是,这是靠人家来

那么你要同官员有关系的,那么叫财生官杀

那么我想各位都是社会有经验之人,你们有发觉到,有一种商人呢,同财政部台湾银行有关系

还有种商人啊,包什么地下工程啊围标啊,他们有办法的,都是公家的

各位记清楚啊

财带官的,是正常官员

财带杀的,是是非之钱

譬如围标,我是不懂的了

我有时候晚上,坐火车回来,看到高速公路,灯啊好亮,我心里想,这个谁管那个灯泡啊,也就赚不少钱了吧,随便多报销了几百块,谁知道呢

这个就是,带官杀的是是非之钱,带正官的是一般性商人

带食神伤官,人家帮助你,也不一样

食神格厚道,比如说,我找你投资,我没开价钱呢,那你自己讲的啊,200万够不够啊,1000万够不够啊,这食神的

伤官的话呢,那就有点要挟这个味道来了啊,你非投资不可的了,你有什么事情我知道啊

所以我们在论命,钱财是列为第一优先

一般性的算命,我们要看他身份

头一个,你问的只是有没有

这饥不择食了嘛,这有就好了嘛,管他怎么来着,这就是有没有

第二个不是,讲过程,太不太平

我们时常讲财官,财官这两个字,各位都听惯了

要财要带官,财不要带杀,财带杀是带是非

那么各位要特别注意,财是包括女人在内的

财生官,这个女人对你是正常的帮助

如果财生杀,固然你的钱财有麻烦啰嗦,你也有女小人,女人也带麻烦来

所以这个说,财怕杀啊

财很怕杀的,人就怕没有钱,有了钱以后我们要太平一点

那么就是财官财杀,这是复式的

在过去这个讲十神生克,通常都讲克的,克出克入

这个讲究生出生入啊,它来源的过程中间有不同,这个变化

所以你们只要看到,八字上的财,千万不要带七杀出来

一带七杀出来,那你就有是非了

那么如果退一步讲,我管他有是非没是非的,有钱就好了

但如果你办的到的话,总也希望,财啊太平点

那么年月日时呢,你们自己照人之常情谈

如果年上财杀的,那是你老爸了,你老爸的是是非非

如果月上财带杀在一起呢,你30几岁,你闯不了什么大祸,那么就是讲,那个是30岁

最怕碰到时上的,头一个你根基也有了,第二呢时间也不多了,没什么时间给你慢慢重来了

所以这个是喜欢财官,不喜欢财杀

这个问题在七杀格地方会讲的更详细啊

那么这个偏财啊,比正财啊,滑头多啊

如果是一个人生的过程呢,讲过程呢,偏财更有讲头啊

那么我偏财格呢,也就讲到这里,告一个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