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十天干喜忌二字幕

· 阅读需 36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日主喜忌总论

今天这一节所讲的是喜忌,那么喜忌在八字里面,理论方面属于非常重要的一环,以前所讲的日主、格局、用神,都有喜忌,每一种喜忌都不同

一个用神格局是八字本身的,你一生出来就有那种性质在,就是不平衡,要靠大运流年把他搞平衡了,不能过度,讲究中庸

这个就是喜忌,也是流年,不管你六亲或者事业、性格都一样

那么喜忌在它自己的单元里面,也分作三个单元

日主本身的喜忌,就出生哪一天的,甲乙丙丁,这个最明显的一个人的性格,每个人都性格的,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性格根本就不能变,只有顺跟逆,顺你的时候就舒服点,逆你的时候就不舒服了

这是日主的性格

第二种呢?是格局喜忌,就是我们以前讲过的正官格、七杀格,这是个名字了,其真正意义,除了你日主之外的七个字,多数的五行,等于开会,少数服从多数,连日主都要迁就这个喜忌,譬如天冷,多穿点衣服,夏天吹吹冷气

这就是格局喜忌了

第三种喜忌呢,就是调候喜忌,这个调候是讲天时的啦,譬如说我们现在有冷气有地暖,一百年前根本就没这个东西,怎么算命也算不到这两个行里边

譬如清朝有考进士,现在没有,只有高考,所以谈命理必须遵照先天的客观因素

那三种差别,我们现在先讲的是日主喜忌

日主喜忌,如果人哪,一旦生活安定了,他就体会到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啦,愉快才是最重要的

吃菜也是一样,不是一万块的菜最好吃,而是你最喜欢的菜最好吃

这就搞出喜忌出来了,因此我们就看到,有些有钱人生活很痛苦,有些拿三万块的日子很舒服,这就是日主喜忌这个关联

那么这个,如果要把他所的具体详细,什么东西令你舒服呢?钞票可以令你舒服,家属可以令你舒服,你的职业可以令你舒服,健康也一样,统统可以影响你

那么所以讲喜忌呢?是用十天干做代表,有了这个天干之后,再把它化成以前我们讲的十神定位,我们以前讲十神定位或者女命,是最起码的一种命理,也就是很庸俗的,吃饱饭有钱就是好命,有家就是好命,不离婚就是好婚姻,这是笼统讲

现在要深一层,就要谈喜忌

那么出生日主有十个天干,每一个天干都他自身之喜忌,喜忌之决定,是来自天时,按照自然性,不是以那个得失它来论,得失是根据那个自然性而来的,也就是我们讲三元论命,天时地利人和,一切理论的组合是从天时来的,然后再地利

甲日主喜忌

甲日主的喜忌,甲不离庚,庚就是金,一块木头一棵树,你没锯下来之前,秋天剪剪树木,一锯下来之后做木材,一块木头如果要成材,不管你摆着观赏也好,做桌子椅子也罢,你就离不开剪剪锯锯

所以,甲不离庚

如果没有庚呢,那一棵树没什么意思的,就满山满谷那个树,对人讲就没有意义

所以甲日主没有庚这个字,把它浓缩到人生观来讲,这个人就是没经过修剪过的,根本就没用

随便拿块木头来,也不能做椅子也不能做桌子

这个人,很任性,没有修养

这是甲不离庚,那有了庚了,也不见得是好

所以谈喜忌,没有喜是绝对不行,有了喜,也不一定行

一块木头你把他锯下来了,你不锯是不行啦,你锯下来不见得是据的对的啦,你做桌子做椅子各有各的锯法啦,它有它的规则啦

所以甲不离庚首先是讲性情

那么各位研究命理到现在,已经明白到,命理不是单条公式走的,任何一句话都牵连到四条公式的,首先讲金,有于没有,连下来了,我们想火克金

如果一个甲日主,天干有三个丙,不管你有庚没有庚了,这种压制就太厉害了

那么有了庚,他是有点理想,这压制的太厉害,客观环境不许可啰,这种搞不成是后天因素,你完全没有庚是先天因素,又连住至少四组

复杂起来,不只四组,甲不离庚,要有庚,第二个不能见丙太多,火克金,把它压住的

那么第二个其他关联,带不带冲刑合会,乙庚合,如果你八字有乙的,你就算有庚,乙庚它合走了,也等于就不起作用了

各位有没有听到小说书上讲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想那么做,但人情世故逼得你没有办法,弄得你没有志气了

这就是庚带合

那么这一点还不够,有了庚了,地支可以冲的可以刑的,一带冲刑,你纵然有理想,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

所以现在讲那个,不管你讲喜忌讲格局讲六亲,都要把以前讲十神定位,统统要并进去,要一眼知晓,三四个答案都要同时到

你这样子呢,就可以看八字了,可以谈吉凶

而且还要讲求速度,你听我这样讲讲十分钟,如果你看八字,没有十分钟的

一个会论命的人,当一个八字到他手,他真正能用脑筋的时间最多只有两分钟,如果你两分钟还不开口,你同来宾对坐,那会感到很尴尬

所以这个速度要非常快,一定要靠平时熟练,除了听到我讲命,刚才讲那个庚,只是讲到刑冲合会,这是四组公式里的一组啦,并不是全部

那么说人家影响你,大家都细细想一想,能给谁影响,我们普通讲啦,拿钞票给你了,见钱眼开受影响,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呢,朋友老板交代的,人情影响,你女朋友对你讲什么什么事情了,感情影响

那么这种东西带住六亲了,那么大家看,甲日主用庚,第一组刑冲会合,我讲过了,现在要拉到六亲来,庚对甲是什么六亲?官杀七杀,对女命讲是什么呢?先生

如果这个甲日主用七杀为夫,或者用辛为夫,在十神定位里面是完全一样的,只要夫坐旺就好了

这个答案就是老公有钱,不跟你离婚吗,就算好老公了

你们谈得来谈不来,这个不相干的

如果讲到喜忌就不一样啦,如果甲日主,庚出天干,它有日主喜忌,那么她心甘情愿的啦,听她老公的话

她认为女人根本就不应该有什么想法,听老公就对了,管他对错

买个东西都问问老公,老公不答应她都不会买

那这个是庚这个关系啦

坐旺、不坐旺,就是你有没有钱,你听不听她的是在于庚,调候日主喜忌

这个小姐不管她的对象是有钱没有钱,如果不是她服气的人,她不会嫁给他的啦

有个比喻不一定恰当,譬如我们看到报纸很多,篮球明星,好多粉丝去迷他,篮球明星不是做生意的,打打球而已,怎么会那么多人迷呢?对那个迷他的人就是迷他了,这就是庚了,不管你干什么,她一定要她佩服的

那么这个是从六亲上讲

所以大家要根据我所讲的,很短的时间里,要把这个人对方条件高低、生态环境,她自己的个性,要同时连贯,连贯到以后是不是就可以了呢?还不够的,因为对方是个人,你是为她服务,还必须要符合她的意愿,才能完成一个谈八字的艺术

那么刚才讲庚啦,如果她没有庚只有辛,她没有日主喜忌,辛也是她老公,那么这个小姐她如果嫁对象,希望嫁有钱人,这是人之常情了,爸爸让我嫁可以,谁让我嫁,我都可以啦,只要是家里人讲,甚至家里欠人家钱叫她嫁给他,她也干的啦

因为她没有什么立场的啦,只是人之常情,喔,希望对方条件好一点

那么这种比照起来,有的时候不大合理的,合不合理要因人而异,这叫甲不离庚

一个八字如果没有庚,随便你格局再好,调候再好,他可以很有钱,很成功,但是他的事业,不是他喜欢的

也就是我们说干一行怨一行啦

我们所看到的干一行怨一行,都是失败的啦,搞不起来的

也有很多,他并不失败啦

譬如说我举个例子,某种关系,在大公司里面大单位里面挂个董事,根本什么事都不要做的,开会举个手就好了,你想这个日子是不是过的很闷

那么这就是讲甲不离庚

为什么用庚来代表,它是根据五行性,五行性的透露法有两种,一种照自然性来透露,一种叫植物性或者矿物性,也是自然性

甲有植物性,用一棵树来比喻,第一个叫甲不离庚

像我们看八字头一个要注意有没有日主喜忌,可以套到任何算命的内幕里边去

譬如一个人问我,你看我改行好不好,很平常的一句话,如果这个人甲日主没有庚的,他根本无所谓的,随时可以改行,一年可以改两三次,至于改了之后有钱没钱那是另外一回事,那是强弱问题

这如果他有庚的,那就不一样了,他可以做现在不赚钱的那行,他喜欢,要改行一定要改他自己喜欢的,否则他不动

各位体会这个意思,答案要依据对方来问你,自己来套进去

是个天干统统不一样,五行性不同的,硬背很麻烦,你照它理论去想想

乙日主喜忌

乙日主,也是木,这个甲木我们把它想成一棵大树,乙木我们解释额为水草,就是盆景,最多是香蕉树,没有根的啦

那么这种,你们想想看,一个水草,第一需要什么?要太阳嘛

一个盆景只需要两样东西,日光照到,别忘了加水,那就可以了,那么这个人哪,他整个过程啊,就变成一个水草木了

那阳光是什么?阳光是丙了,丙就是食神了

那水是什么?印哪,壬癸水啦

食神格同印啦

如果这个八字正好成为食神格,或者正好印格,那这个人,就真是适得其所了,想读医学院,考取医生

想做商人,就能满他的愿啦

火同水不代表什么,只代表一个概念,就你就要有火就可以了

所以甲日主同乙日主成功过程不一样,因为这个人家真正来问命,问真正问明年赚不赚钱啦,很少啦,问的都是我干哪一行啦,退休好不好啦,都是问过程的为多

尤其父母问小孩子问题,他也不敢相信他的儿子将来是做县长,都是问什么呢?他将来是干哪行?我从哪一方面去栽培他,这个就是我们从他的八字上面来做建议

大家想想,他并没有问他儿子将来做立法委员,只是个志向

那么乙日主,很柔的木,那么柔的木,我们要联想的复杂一点,不是复杂一点,而是多层次一点

我们以前讲财官印,统统一样,如果你不仔细想,人生只有八种吗?你也正财格,他也正财格,那就一样了吗?不可能的啦

因为以前没有分的那么细,以前讲正财格、正官格什么什么格,只要旺,大概答案就是一千万,并没有包括你是干哪一行的,你有没有兴趣啊,舒不舒服,没有包括这些事情在内的

现在要包括这些在内了,乙日主很柔的木,我们讲生克制化,它能够去克人家吗?我们说木克土是不是,你自己的树根只有一点点,你怎么能去克人家呢?根本没办法克

它也受不起人家克,金克木,一刀就把你切断的啦,不比大树,大树剪剪枝没关系的啦

这两句话讲的是植物性,算命不谈植物性的,要从实务性演变到真正的吉凶祸福

你不能克人家,在格局上讲,财格无效

我克者为财,你管不了女人,你派我到上海大公司,可以,我没意见的,你要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

你要我看着办,我是一点办法没有,因为他根本就不能克人家

又不能被人家克,一点点风吹雨动,他就辞职不干了

那这个人就毫无前途了吗?不是

各有各的用法,就是讲喜忌了

譬如我们以前讲十神定位,财是财格,食伤生财,人家帮你忙

印是印格,官杀生印,你会遇到大人物

这是初级的

现在就不是,你不能用财,你可以食伤生财

我自己不能去管,我交给人家管那就可以了,人家很多麻烦事来找我,我没有办法,那么有官杀生印,印生比劫

所以乙日主的人,也就是现在说怎么样呢?什么都不管,统统交给人家他就好了,你自己管一管啦,反而糟糕

那么各位细想一下,你们一定也认识很多成功的人,就是这两种人:一种是什么都不管,统统交给人家,天下太平。一种呢,什么都一把抓,一点小事都要问问我,也管得天下太平

两种不同的过程,能成与不能成,不是过程,而是我讲那个日主喜忌

那么甲乙都是木,当我们把他分别解释之后,不要忘了,木本身是讲仁慈的,仁这个本性不要忘掉

他成功也在仁,失败也在仁,我们讲,不要用大题目来讲仁义礼智信,用很小的题目来讲好啦,心软啊

我记得有些直销商,来跟我学命理,他倒不是算人家吉凶祸福,他学这个人性

各位有没有想过,卖东西,谁比较容易买东西,甲乙日主的人

你销售的机会高,他不好意思啦,这个仁

那么我们时常讲笑话啦,甚至于包括问谁借钱容易借得到,有钱人不见得借给你,老朋友不一定借给你,肯借钱专门有一种人,这就是五行性了

这我们顺便记住,甲乙是仁,这个人成功也是仁,失败也是仁

那么木这一部分呢,对于天干喜忌来说告一段落了,下面就讲丙了

丙日主喜忌

我们刚才讲,十天干都用天时地利代表,甲乙木是长在地下的,太阳就不同了,丙叫太阳火,又叫太阳光,丁我们叫灯烛火,这两比较的话,一大一小不成比例了

所谓太阳光就是自然的光,自然的火,灯烛火就是人工的火,以前没有瓦斯,拿几个木柴烧一烧的,也没有电的火

现在的区别处,丙就是自然火,丁就是人工火

丙日主,他讲究礼貌,外向

我们看得见就是礼貌与外向,并没有包括有什么喜欢干净啊等等,这个不是我们算命里面的

那么既然讲到天上的太阳光,人间就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控制他的啦

所以根据五行的思想讲,有句话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过,叫做水火既济,是易经里边的

水火既济啊,这句话超过十天干五行喜忌

所以丙日主一定要用壬水,这才可以水火既济

那么也是七杀,甲日主见到庚也是七杀,所以丙日主它的喜忌是要用壬

譬如我们看了很多八字,丙午阳刃性很刚,水跟火,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你死我活的啦

水不一定能灭到火的,但是火一定是被水灭的,如果灭不掉,会搞的漫天烟雾弥漫的

所以丙日主他那个,一旦事业要有成就,有点你死我活的,什么是你死我活呢,不一定是打架拿把刀

我举个例子你们能懂,譬如做股票,那没有好商量的吗,不是赔了就是赚了吗,赚大钱是你,破产也是你,类似这一种,有点孤注一掷的样子

一旦发生败,那没办法的啦

那么火日主的成功,他是没中间商量的,这是天性

譬如像我不是火日主的人,我也不做股票的,如果做股票我绝对不敢借钱来的啦,丙日主他敢啊,认为可以就没问题的

所以水火既济,也叫火水未济,说以丙日主要用壬,还是一样,要从复式解释了,你不能说有壬就好,没有壬就不好,命理人生不是两分法的啦

那壬怕什么呢?要有一种想像力,壬是壬水,水怕什么?我们用人那个想法,不是怕下毒药,譬如一杯水里,你就手指讲,挑一点点烂泥下去,这杯水就不能喝了

根据如此原始的理论,所以丙日主最怕己,火生土不过是伤官,在十神定位里面讲伤官只有两个解释法,伤官生财,伤官有才人才而骄,没谈其他解释

这个骄可以叫你成可以叫你败,关键就要到喜忌去了

如果一个伤官你到丙日主里来,他不叫伤官,他叫己,你一杯水拿到你前边来,里边有泥沙的,作废了

那么如果丙日主带了己呢?要讲到人性能懂的,因为他这个伤官,骄到了老板受不了了,不敢用你了,没人敢听你的话了

因你这个伤官坏掉全局,那么现在我们连带以前讲的十神定位,伤官伤正官,伤老公,普普通通的想法,老公谈不来或者离婚,或者间接去生财,你个性很骄,这十神定位讲了

现在讲法就不是一样喽,只有丙日主的伤官是最糟糕的

因为你把整个五行性搞乱掉了,你伤官伤到人家完全不能接受了,同你老公之间的伤官,伤到你死我活的了

所以大家要记住,伤官格,如果从坏的立场讲,最糟糕的伤官格就是丙日主

各位一方面也是听我讲命理,二方面也是练习你的思路,思想的路线

命理入门一共只有四组规则,刑冲会合,十神冲克,你把四组规则背熟了只需要三个月,真正用出去,就是我现在讲的,生出生入克出克入六亲性格,一起要带进去

那么我刚才举的例子是一个,男人的伤官性格,或者女人对老公

那么我再举个例子,人生百态,也就是五行喜忌而已

伤官是对女命讲是小孩子,你可以得个好孩子,非常谈得来,也可以弄个坏孩子,甚至于怎么样,莫名其妙弄个小孩子在拖累你

如果丙日主的伤官格,她只要小孩,什么都没关系,因为我们是搞命理这一行的,遇到的人,都是不理想的多

我见过有一些女士,二十七八岁,有两个小孩,七八岁五六岁,跟男的谈不来,那么我以我客观想,还要两个小孩干什么呢,累都累死了

她不,她非要把两个小孩拖在身上,又跟男的分手

这后果是很麻烦的,你再要嫁人拖两个小孩你怎么拖?每个月开销是多少钱?她不考虑的,因为它是忌神

忌神会给你代理很大的灾害,人生就是在莫名其妙的,你该走运了你就学学好事情了,你该倒霉了就自己给自己搞些啰嗦事情

所以说伤官对丙日主来讲,所有十天干伤官格,丙日主最厉害

因为这一点,各位也体会到了,以前格局只有八种,吉凶不是只有八种,吉凶至少有几百种,因为它这一分下来就不一样了,那么这是十天干喜忌,就是带住格局带着六亲,那么这个丙日主怕壬,一定要有壬,有了壬了怕己混掉他

这是初步的这个喜忌

丁日主喜忌

丁日主跟丙日主完全不一样,丁日主叫灯烛火啦,最恰当的比喻就是壁炉啦,美国冬天的壁炉一定烧火的啦,二十四小时保温,拿来说做煮饭 不太行啦

所以是什么叫木头加火吗,就是甲吗

所以丁日主要好命,四柱一定要有甲

所以甲不离庚,庚不离丁,丁不离甲

如果我看你这个八字,我内心是从高想的,丁日主就先看有没有甲,一有甲就从高命来看

那甲是什么东西?甲不过是正印嘛

正印没什么用处,正印不过讲才学嘛,博士也没什么用的啦,但是他是丁日主就不同了,你就遇到赏识你的人啦

这丁不离甲,单式的啦,正印啦

同样正印格,丁日主的正印格要高得多的啦,一样画画,像张大千会遇到宋美龄拜他为师,不然街头画家没人理

那世界上没有那么如此理想的,尤其我们论命先从坏地方想,你不一定有甲的啦,就算有了甲,它怕什么

在我没讲之前啊,各位自已可以花2秒钟想想,谁来妨害这个甲?金克木,庚金克甲

另一个是甲己合,这两个字可以妨害甲的

在命理中间,这妨害到喜神,无所谓克无所谓合,这是讲果的,你妨害把他妨害掉那就对了,好比你打碎个花瓶,无所谓故意打烂的还是不小心打烂的,打烂那就对了

那么如果有庚,金克木,那么以前的十神定位,统统分散用得掉的啦,以前是直接类见,现在不是了

庚是什么?庚对丁来讲是什么?火克金是正财,对十天干来讲,金克木,拿食神来讲是什么?正财克掉你的调候用神

那么这个两个字而已,我们要把他变成真正算命实实在在的话,那正财是什么呢?就两个字,一个薪水钱,一个老婆啦

这两个都是好事,怎么会妨碍你的前途呢?养生来讲是好事了,讲前途那是不见得的啦

譬如我们也听过一些人家讲的,把差事辞掉了,去开店了,那不是发财就是倒霉,这就喜忌问题了

你敢把差事辞掉,那正财不要了嘛,那么老婆讲话,有没有问题呢,在传统性讲,老婆听老公的,老公听老婆的,都很正常,不会鼓励,你不要听老婆的

至于讲笑话啦,怕老婆,老婆讲就算了,这是当笑话讲的

那么真正是有因为老婆一句话影响你全部生活的

那么到底怎么做呢?这是命啦

我举一个我真正见过这样子的一个人

这句话都四十年以前,我认识一位警佐,上边保举他到台北警官学校进修,回来前途就不同了,他老婆怎么讲呢?不要去了,一去就两年,算了。他就不去了

后来他的同事,都分局长什么长,他呢,在消防队退休的

这当然也很正常了,不过从人生前途讲呢,就是那么一句话啦,谁对谁错我们不加评论

像我们懂命理的人同人家谈话,很容易体会人心的

如果丁日主的人,假定说,他来问我,想请我看看风水,我一定加一句的,你问过你太太了没有,因为我知道他听太太话的

那么这种人呢,并不会坏,他会妨碍你的前途

以前十神定位,只讲了基本人生,只要有老婆,只要有小孩,有个差事,有个几百万,好了,就这样为止了

那现在讲喜忌就不是了,统统有了,是谁妨碍你有几千万的呢?谁妨碍你不能做立法委员的呢

有的时候,报纸上也看到了,人家问他选不选了,这我跟太太商量一下,这话不知道是真是假了,就有那么一点意思,所以丁日主,用正财,甲是为调候用神

那么出了己呢,甲己合,那不是老婆了,己是外界干扰的嘛,受牵连

这个因外界因素而他不能去搞,譬如说我看他们搞选举啊,他可以搞提名的,因为某某人同他有相当交情,不好意思出来分票,那么在命理上讲,他不为你,你被逼的也罢你心甘情愿的也罢,只要搞不成,你就算倒霉

所以谈喜忌,不是谈一日三餐,不是谈一个普普通通的家,是对上流社会至少是中流社会

那么我时常对一般同道讲,研究命理千万不可以拿你自己的身份背景去衡量人家的,借钱来选举对不对,与你我无关,完全以当事人的立场做标准哦

所以,甲不离庚,乙不离丙癸,丙不离壬,丁不离甲,这个同格局强弱是配合的,如果同你的格局相同,你就可以

如果你没有日主喜忌,你格局再好,你就算有钱,你内心会很苦,你自以为很苦啦,我们都看了电视,邵氏公司电视,当笑话啦,老婆在打麻将,老公在边上看书,这个你想想看,是不是有点尴尬呢

那么就是甲乙丙丁四个,只要小康以上算命,都是算喜忌

你只要有房子,有两部汽车,就不谈财官了

穷人你拿三十万,我拿三十万合作做生意,最关心赔本啦

如果你拿三千万,我拿三千万做生意,那就不是啦,他赔得起了,要合作愉快啦,不要搞的变仇人了,这就是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