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用神强弱一篇

· 阅读需 16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子平命理的历史、理论转变

  • 四组公式:刑冲会合、十神生克,六亲代表,天干禄绝,这是常识

  • 子平命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所讲的常识,第二个阶段是命理本身的历史,同法规之组合,所以属于研究人士,第三个阶段属于实务,实务就是面对客人谈话,也就是专业认识啦

  • 徐子平 《用神经》已失传

  • 算命有大周期,小周期 ,小周期60年,大周期300年

  • 《造化元钥》徐乐吾

  • 如果学命理,把十神定位学完之后,根据过去之习惯,就讲学用神,讲身强身弱,谈喜忌

  • 《用神经》 徐子平 三命通会》

  • 用神最早不是河图五行,河图五行是甲乙木丙丁火,用神从年柱纳音五行起,年为主,时为配,那么月令呢是叫用,什么叫用呢?我们解释有用没有用

  • 《三命通会》叫做三命,就似乎天元地元人元,以月为主,那冲堤大运用神从月上出来,就以月为主,月就是天

  • 你生在春天生在夏天秋天,那就是调候用神,至于白天晚上,子平不太擅长这个方面

  • 子平用月支

  • 用神经口诀

立春戊土五朝荣,十日丙火见初生

立春大家都知道是个节,尤其算命的都知道,过年不是讲正月初一,是讲立春

立春到惊蛰三十天,立春戊土五朝荣,如果你出生在立春前面五天,这个寅字当戊看

“十日丙火见初生”,第六天到十五天寅字当丙火看,这两种看法就同今天子平算法就不一样了

如果前面五天戊透出来,就以戊为用,用神,最早的用,就是以这个戊为用,也就是调候用神之前身,那么出生在第六天到第十五天,丙为用,你如果天干透出丙了,这个命就高得多了

那么这个是最早的用神,只不过是天干没有十神,没有地支,那么现在搞成天干地支乱用了,因为它失去了原来规则不知道,那么最早的用神,是以天干透出去叫用

那么这个用,没有流行多久,不过一百年就没有了,为什么就没有了呢,就他们自己几个元老,意见不同,你说立春寅月甲丙戊,有的说甲丙己,有的说是五天,有的说是七天,所以这个命理,从明朝初年以来,第一次受到混乱停止的,就是支藏天干值日几天的问题,弄的没有下文了

那么没多久,大概在明正德年间,正德年间就是我们现在唱的电影京戏游龙戏凤,就那个时候,那么就有一批,原来搞择日的,现在我们择日算命混在一起了,以前不是的,算命是算命,择日是择日

一批择日人士懂算命的,用京房易,这个办法,就把比肩劫财食神伤官就带到支藏天干里来了,没有择日这个问题了,就照我生者食神伤官,就今天所用的那个十神,透出天干,这个用,就变成格了,就变成格局这个字了

用神就是格局了,一直到清朝《子平真诠》,完全就照这个规则来了,那么支藏天干透出就是格,那么引用萧吉的十二生旺,就发生强弱的问题来了,也就我在基础规则里面请各位一定要背的,甲禄在寅绝在申了,从明朝正德年间,就开始有我们现在算命的这一套规则出来了

纳音五行完全退休,没有了,支藏天干值日几天也没有,虽然是没有,在《三命通会》里面还是有记录的,可以证明这件事情

《三命通会》每一个人呢都可以买得到,这本书是明朝万历年间,离开正德年间一百年以上,当时那个算命方法同现在算命还是有点不同的,怎么不同呢?那时候月令为第一优先,因为他是天时嘛,调候用神从月令出来,格局以月为第一优先,然后呢,再转变成不一定要月了,天透地藏就可以了,这是主流思想

整个今天子平结构所完成完全是《京房易》的思想移过来的,如果各位有古今图书集成这本书,我们在黄金策里面,就看到很多很多那个资料,根据我研究四十年以上,今天我们所流行的子平,是不完备的,怎么叫不完备呢,没有谁故意把它漏掉,就是当初节引《京房易》过来的时候,没有全部影印过来,节引,但是呢,六七成是有了

命理文化

  • 《黄帝内经》,六元五行,把人当作一个宇宙看,男人二八一十六岁懂事,八八六十四老了,女人呢二七一十四岁懂事,七七四十九岁转老有一种平均天命的出来

  • 史前文化

  • 初一很容易定的,你们每个月是不是第一天看到月亮圆,一点点半圆,你第一天看到月亮一条,很微小一条线那天就是初三了,永远不会错的,倒退两天就可以

天元看阴阳五行,是宇宙的规则;地元看阴阳五行,是宇宙中人间能了解的法则

人元看阴阳五行,那不是了,一种服务业是一种行业了,同学问没什么关系了

纳音五行的历史文化,断命的立场

  • 天理之至正,就是人欲之大公 清朝王船山

  • 最早研究命理的时候,我就给各位介绍了,年柱管一到十五年,月柱管十六到三十岁,日管三十一到四十五,时柱从四十六一直到死

  • 现在讲,一个月三万块到七万块,所以我们研究命理是以这个层次为标准,一旦离开比这个高或者比这个低,论命公式就不一样

子平命理的定性与弹性,行善积德

  • 你乱吃乱喝,用的太多,就会折福,如果你省吃省用,那么寿命就长

  • 在算命里面三件事为主,福禄寿,一个有钱,一个做官,一个长命,三样你拿一样,就不虚此行了

比如有人问我,他子午冲会发生什么?那你讲在哪里冲,年月冲,16岁到30岁了,大运流年冲不过十年啦,流年冲八字不过一年啦,你就是讲一年讲得出来,你也讲不出内容

你要确定它内容是在哪里,要考虑天干,要考虑地支,是财冲、官冲、食伤冲还是桃花冲驿马冲什么冲,你把这个搞清楚之后,还要迁就一件事情了,这个人几岁了,什么年月什么时间最为重要

譬如八十岁冲,他当然健康第一了,其他都不管了,你如果小孩子冲,冲到年他也没什么事业,那是家里要倒霉的啦

所以这种东西,连锁带上去之后,但是双冲是一组规则,重大规则之一种,所以看八字第一个上手要看有没有双冲

包括好命在内,如果你有双冲了也不太平

这个德,普通讲了,那么对穷苦人马虎点,赚钱赚有钱人,就留后路

  • 那么刚才第一条,最重要的八字,看有没有双冲,没什么纳音五行,没什么用神,没什么格局,一逢冲,全部都归于没有

  • 第二个,要讲究合,合有六合,有三合

我们尽量讲不要分派系,不要分年的,譬如年是甲子,大运是己丑,甲子合己丑合,这双六合,如果没有牵连到其他的冲合在内,十年好运

所以讲到运,我上次为大家,特别讲清楚的

运没有真正这个东西的,是一种感受

这个感受呢,分上流社会同普通社会,上流社会的好运叫心想事成,一般性社会这个好运,你比以前好一点

  • 真正好运是什么?就是你的心想事成,你平时想什么,你能够完成

大运合八字的,或者流年合八字的,或者流年合大运的,有时候我跟朋友讲,明年你要走运了,他反问我一句,这运从哪里来?还是老朋友帮忙,还是新朋友帮忙,这个事情我也没想到,他反问我啦

这个差别,就在那冲合的位置,大运或者流年同八字双合,譬如八字有甲子,大运有己丑,双六合,十年都是旧的事情,什么叫旧的事情呢?本来就有己丑的,还是那批老人,如果流年合八字呢,也是旧的事情,不过只有一年

凡是冲合,直接对八字来的,都是旧的事情,不论是好是坏

譬如流年合八字,我就跟他讲了,这个人你认识的,你的老朋友

以前也谈过这事情,以前谈不成,今年成了

如果流年合大运,不是合八字,甲子大运己丑流年,流年合大运这是新的事情

所以合在四柱合来合去,要分新旧,大运流年对八字是旧的事情,流年对大运不论冲合都是新的事情

那么流年冲大运我们会提醒他小心,你会遇到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如果流年冲八字,讲法就不一样了,明年你犯冲,有什么问题早点解决,譬如现在讲十一月,那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不要拖过去

万一说你解决不了,你心里要有个准备,还要拖一年

这就是我们对来宾的建议

这种建议并不是吉凶之过程,实质是讲他的过程

因为来宾来问我们事情,一半以上都没有讲真正内容的,譬如说我最近很不好,他并没有说他什么个不好的啦

如果他问我,我最近给人家拖个倒债,很不好,怎么办?这时我们回答他完全不一样,那么这是冲合,在四柱里面非常关键

这很单纯的冲合了,实际它可以两个冲,可以两个合的了

甲子己丑很单纯的合了

如果你八字里有两个甲子不就争合了吗我个人觉得争合比双冲还要伤脑筋,我有一个朋友,他讲几句话,他说没有人能骗到我的钱,只有朋友才能够骗到我的钱的,交情

争合比双冲还要伤脑筋,双冲可以翻脸,争合不能翻脸,譬如三个股东合作生意,那就麻烦大了,经常就有发生争合之事了

双冲也可以争冲,譬如甲子庚午双冲,你两个甲子,那就争冲了,那解释法就不一样了

争合是我们三股力量搞在一起不平衡了,争冲呢反而就无所谓的,怎么叫无所谓呢?譬如我身上泼了墨水,是双冲,我已经冲的了吗,你再泼点墨水上来,不过还是如此了,多了一道而已

所以冲不怕再冲,合怕再合

好事情不要第三者介入,坏事情再来几段都没有关系

反正那么回事了,债多了不愁

冲合同用神强弱格局没有关系,所以我们要避免有争论的理论和没有争论的理论,尽量使用没有争论的,譬如说,我们到了餐厅里,他们就问我了,你不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