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梁湘润子平概论之比肩篇字幕

· 阅读需 24 分钟
小Y
作者 1628466962@qq.com

我们现在把十神分作10个单位,每一个单位具体的为各位去解释

当你对十神都了解之后,整个8字就都了解

所以我们首先讲比肩,比肩是在子平基础概要110页里面,可以去看这本书

那么我们算命的吉凶祸福,尤其是我们办5术文化的,特别重于一件事情,就是算命到底有还是没有

我对人家讲的话,我自己能不能够相信

你凭什么道理,说人家妻财子禄寿,说一生之祸福,8个字能包含到那么多这个东西

也就是我们讲课最主要的目的

从根源上讲起,一个比肩是两个字,哪里有那么多吉凶祸福出来呢

所以我看也是学术,也是术,来为各位介绍

首先比肩产生,是日主同八字天干地支相同的叫比肩

什么叫相同,日主是甲,见到甲就是比肩

无非在年月日时,或者是在地支

甲见甲是比肩,乙见乙是比肩,丙见丙是比肩,以此类推

那么这里面就产生一种,人情哲学上的思想

这就是同我,同我才会比肩,同性

那么我们以人之常性讲,同性怎么样,同性相斥

男生同男生在一起,女生同女生在一起,就没有男女生在一起比较谈得来呢

同性相斥是人性

那么用到命理上来怎么解释,也是相斥

他去斥谁呢,还斥他自己

所以说命带比肩的人,讨厌他自己,老是感觉我昨天事情做的不对,做出去以后就想我有没有搞错

那么这种性格一带上人的身上来,就决定他的性格

一切吉凶,从同性相斥开始

那么是在5术界,是这一行里面人,他当然思虑的更细了

同性相斥,头一个发生的是什么事,讨厌自己

讨厌自己,那就后悔了,后悔是你你个人是感想,对处理事情就不一样了

假如说这个人他问我,改行好不好,如果他带比肩了

我就非但说要改行,你还要再改行

你随便拿的东西你最多只有3年,因为同性相斥,过两天你就否决掉的了

那么改行会发财或者不发财,是另外一回事情

所以同性头一个就是,没有持久性

包括很多老板找我算命,他算的不是他自己的吉凶祸福

他用重要干部,他问我这个能不能用

如果带比肩的人,他最多跟你3年,没什么理由

所以这个头一个就是同性相斥

性格,它不长

第二个,连带下来就是生克问题了

比劫克食伤

那如此我单独讲,你来背呢就容易

现只单独讲比劫克财,那就好办了

那么研究个比肩至少要3天

3天把这句话就可以背的熟了

比肩他不把钱当钱

钱花过怎么办,没有关系的,明天他就有的

散财,钱松

那么财又是女人,比劫克财,他会三心两意

那么月上比肩的人

你只要一看到人月上比劫,那指你30岁之前,做事没有定性,不把钱当钱,谈感情也不会长

我所提供这3句话,只要有一点点社会经验人他都会算命

还有点细节,这个比肩,他不怀疑人家,他把人家想成他一样

你这人心很好,你来找他,他绝对不会想你来问我借钱,或者你什么时候找我,他不会

他很热情的,同人家谈话,谈了20分钟他还不走,话也没有了,再想几句话来谈

其实人家真是在向你借钱,只是不敢开口,看你那么热情,不开口也开口

所以比肩人,他有另外带个毛病来,善意好心,给自己带麻烦

各位听我这样讲,就知道命里吉凶祸福之产生,是出生在五行性,带上人性

那么就产生第一步,吉凶祸福

那么还不能够完全来算命

你这种个性说摆在年数1-15岁,或者摆在月数摆到时数,完全不一样

如果你在年柱三五岁,你有什么个性吗,你有什么东西可以反复的吗,最多时常换换学校而已

比肩是克财的,你又没有钱,你的钱就是你老爸的,你又没有老婆,比肩也克偏财,那是你老爸

所以年上比肩,马上就可以讲了,你家里不是有钱,你家还要败,你有兄弟

各位能够体会到吧

这吉凶祸福就是这样,听起来好像很悬,那才是入门的

真正的高竿算命,他细批终身的还有流年在

你们有没有发现,好朋友某一年他变坏了,还有流年在

所以这个首先讲比肩本身,各位要记清楚,同性相斥,讨厌他自己

就是一个来宾,我一看他八字,他给我说明天再来,我不信他,等会他会变天

不会记仇人,最多3年他就过去的

那么同性相斥

第二个,比肩是克财

克财是代表钞票,代表女人

第3个,将心比心,把人家当成他自己

那么这个,都是坏事多,好事少

那么你说,照你这样讲都已经很详细的了,还要研究什么呢

那不是的,这个因为它分四柱年限不一样

坐比肩是这样,天干是如此,地支还要不一样

那么所以说,头一个先解释,比肩谈吉凶祸福,这个根源

第二个,就讲他在四柱中位置

那么书上有一个例子,是在114页,他说比肩坐三刑

这个三刑,这个刑字你们都有听过

不会背也知道冲刑

刑是三个字,也是申丑学问

那么我们在讲刑之前,特别要为各位说明一件事,业余的还不至于帮人家去找剖腹生产,或者选日子

从业的那就会了

像我就经常遇到别过来问我,我老婆喜欢剖腹产,你给我选个好日子

那什么叫好日子,在他那个本意,我的儿子荣华富贵

事实上呢很难,因为你生小孩的有效期,恐怕不会超过一个月吧最多了

一个月里面未必有好日子

所以各位现在听我上完课以后,非但也懂算,那么对你以前对一些命的看法,就有重大之改变

你以为命可以决定一切,也有很多地方是未必,是有客观因素限制

那么所以讲这一条,就是我帮人家小孩子,剖腹上的选日子,无论如何不能用比肩吧

譬如你们知道辛卯年,我头一个就不能用辛日主,我用辛日主数年上就是比肩,这个儿子可能将来会荣华富贵,但是我对他老爸对不起啊

他是当事人,他请我算的,这个八字就克他了

跟那个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

所以我们年上,无论如何不能用比、劫,无论如何不能有带冲刑

一冲刑的儿子将来做总统也罢了,前面这一段时间对家里大不利,我对不起当事人

这种工作白手起家,这是对当事人讲的

你对他父母讲话他就你的儿子,最好不要白手起家,沾你的边比较好

所以这个是情理,顺便听

那么命理,我们谈起8字的一大堆

就像我们帮人细批终身,要谈妻财子禄寿,,要谈每一运好坏,还要讲每一年好坏,甚至每一个月的好坏都会写

这怎么写的,事实是办得到的

那么我想举第一个例子,叫比肩坐三刑

这几个字很好懂,甚至我说句普通话,你不要学算命,你买一个什么个电脑,那个排8字的一按它就出来,通通有的

没有答案,答案要靠你自己这个下功夫

那么算命呢,同下围棋一样,他有段数的,1段到9段差的很远,那么就是你看的深的问题

大家注意 比肩坐三刑

首先我们先讲刑跟冲,对大家做个简单的解释

冲是对冲15年,刑是3柱45年

那这个冲跟刑,有什么不好,有什么不同

冲是猛,刑是缓

我举个例子讲,你摔一跤,我打你一拳,就冲了

刑不是,就说我们这个房间已经不算小,如果里面站300个人,只有5分钟,大家都意乱心烦

说刑啊慢,你拿我个人,宁可冲不要刑,45年呢

那刑这个人呢,我们交朋友也是一样

这个人如果命带冲的人,他随时随时他会变,不是他想变就不稳了,地震带类似

带刑的人呢,好挑剔

什么叫挑剔,找麻烦,也不是恶意的

那我举一个小的比喻跟你讲,现在比较社会上富有一点的

我记得我20年以前,我也是去买到10行纸,十行纸各位知道,100张

如果我跟你去买,拿着当时就走了

带刑的人他不会,他当里面点过,少了一张他会来找你

那你说这个事对不对,当然可以啊

在我们认为说何必,因为他带刑

如果买菜他少找我5块钱,我回来,我不就算了,那带刑不行

他会回来找你,你少5块钱啊,这就是他这个,事情计较的过分

譬如说我托人家,去香港替我带个什么东西回来

最普通人讲,管他带对带不对的,多谢谢人家

带刑人他不行,如果不对啊,他马上表示,哎呀不是这个了,我早就知道我就不要你带了

会搞出很多那个意外之事,就是带冲刑

那你是讲的是过程的,你并没有讲到底什么事情呢

中间什么事情发生,要带食神,要带6亲

为什么特别讲明这个,月上比肩坐三刑呢

各位联想我刚才讲了个原理的啊

年上比肩,年上比肩管几岁啊,1-15岁,比肩是人的兄弟

单单拿三刑讲,那是指你这个人,45岁之前啰嗦事情很多

那个不包括有钱啰嗦,还是没钱啰嗦,那是另外一件事

然后再年上比肩坐三刑啊,解释法就不一样了

比肩是兄弟,你自己命带三刑,比肩也坐三刑

这两句话一拉起来,解释话就完全不一样

那不是你的问题了,你跟你兄弟都一起坐三刑,这是你老爸的问题了

是出身贫寒,有困难这个家庭,各位有没有体会呢

我再反举例子,如果正财坐三刑,,也是有麻烦,不过你家里有钱

这个算命,算到后来要你自己去品味

几十万种八字,我哪里讲得完那么多

我通常每一种比肩就举10个例子,也就算是很详细,其他要你自己去比较了

比肩本身的性质,就是我刚才讲的,讨厌自己,善变,看不起钱,这是你自己

所造成的后果,他在哪一处呢,因为在年上比肩,谈不上

所以我换个例子讲,书上是没有

如果月上比肩坐三刑,解释法就不一样了

约上比肩同老爸的关系就少了

那么也就是比肩克财,这个财解释为女人

在你30岁以前,每个女人都会对你带麻烦

各位也细听了,带麻烦同谈不来两回事的啊

谈不来拜拜算了,那带麻烦的会有后遗症来的

那不是张三李四的问题

所以说有人拿个八字来问我,夫妻不好

那夫妻不好,谁的问题啊

还老公不好呢,还是女的不好

如果男的比肩带三刑,这个男的,他不管同任何一个人结婚,在30岁以前没有一个是能成

那么如果两个八字对冲,只是个案问题

比肩坐三刑,他有了年上比肩坐三刑,那么是说是问题出生在家里

下面一个例子,叫比肩对冲,那解释法就不一样了,怎么不一样呢

年月比肩对冲,你已经懂事了

30岁以前,年月对冲,老爸,一带上月,老爸都变得不重要了

老婆重要,兄弟重要

比肩对冲,我们解释法,头一个在年限上讲,你跟兄弟谈不来

各位有没有听过兄弟谈不来

不过在我们算命里面,不掺杂这个问题,算命是为人家服务

所以讲到这里我要带一句题外话,这题外话不是跟研究的讲,对从业讲

算命有三不谈,不管给你多少钱你都不能谈

三不谈,头一个,短命不谈,你不能说他是25岁的命,不可以

第二个,没有结婚的小姐,你不能说他会结婚死老公

第三个,绝子绝孙不谈

从业因为他看得出来,所以不能谈

跟讲实务论命,他看不到那么深了

所以这个,一到15岁,不能说你跟你的爸爸谈不来,可以说兄弟谈不来

比肩对冲,就是兄弟对冲

那么这是谈理论,在实务论命,我们就要多多少少,要带进一点点人情味

那么有一句话,在初研究的时候不会有的

到实务研究,也就是研究命理两三年之后,就发生一件问题

叫会看书不会算命,他讲不出来

他如果照书本这样讲,不要说20分钟了,2分钟的就讲完了,无话可谈

若遇到这种事情,说在职业论命,他就会跟你讲,不要跟自己人合伙做生意

大家们有没有听懂啊

也许各位也体会到,算命讲话很温和

其实没有了,就是他过第三道了,就温和

说比肩对冲,我谈你同老爸谈不来,我不如说你不要跟家属合作做生意

或者我讲30岁以前,女朋友不会久

或者再讲的客气点,失婚

实务论命是直接了当讲的,从业不是的,从业他包装的,他讲究面子

比如说,我跟你朋友,你比肩对冲

就是我刚刚讲了两句话

不要跟亲属合作做生意,不要早婚,早婚就散

他说你再问我就为什么,那我就不我就不扯了

如果从业就不一样了,包装下

怎么包装呢,说你的命高,你早婚了你会后悔的,这是个客气话

那么这是我顺便同大家随便谈谈

因为我教命理,从业的多,所以我往话里面就会带出那个从业的口气

这个讲,笔尖他对冲,笔尖坐三刑

那么书上他没有讲,就算我日坐比肩

譬如甲寅日坐比肩,那是45岁,他没有冲

比肩是克财的,以人之常情讲,45岁一定有家的

就算没有家,也有女朋友

那么他没有冲

那么这是我们说一般性所讲的,怎么样,谈不来

谈不来又不能离,他冲的话就会离了,不冲不能离

那么就是,当然是一个很麻烦的一个一个家了

很麻烦的,很多很多种,那么就要看那个全盘谈

基本上讲就是,他很后悔有这个家

如果时上比肩又不一样,因为一切解释,以人之长情来讲

时上比肩几岁了,46岁以后

比肩是克财,是包括钞票,老婆同女人

30岁以前的人,你问他钱要紧女人要紧的,通常女人要紧

50岁以后的人,你问他钱要紧女人要紧啊,相反,钱要紧

所以笔尖克财在时柱,我们从钱财方面去接受

就算家务事有什么问题,他已经成熟了,他有个范围了,不会像30岁暴跳如雷

那么时上比肩,时柱比肩,那就更糟糕的是晚年了

晚年解释法又不同,什么叫解释不同,晚年是破财的

就你30几岁破财,破光了完全没有

我跟你说,六七十岁你再破财,我非但不会笑你哦,我很羡慕你

你到这年就还有财可破啊,你带很多钱

破财不是好事的,但绝对不会构成你苦恼

那么月上比肩的,是这种换老婆是吧

不好,怕你越搞越坏了

那时柱比肩,你到晚年还在换女人,你私人道德另外回事情,那表示你还蛮有办法的啊

但我不希望你换来换去

各位我以这个3个例子解释一下,各位有没有体会到

算命头一个,有没有

你们可知道了,有

那么精密到什么程度,这是你自己这个功夫

大致要3年时间,会谈多很多事情

那么讲到这个地方呢,我要插一句题外话

算命不是宗教,宗教讲道,讲仁义礼智

算命不是,算命是很现实

宗教论因,算命论果

只要你有钱,警察不找你,你就是好命

不管你,你三妻五妻,女人不告你,是你的福气

这是这点,各位要体会到啊

算命不谈那个宗教这个范围,只论果,他不论因的啊